郭卫利——

用生命守卫风清气正

本报记者 贾丰丰

2021年06月04日06: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1月12日,一个普通的周末,青海省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原副主任郭卫利像往常一样,结束加班回到家中,突感一阵猛烈疼痛,送往医院紧急抢救,却无力回天,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7岁。

  1993年,郭卫利从东北财经大学毕业后,分配到青海省人民检察院,一干就是24年,先后主办、参与办理各类违纪违法案件80余起,挽回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2018年元月,郭卫利调任青海省纪委监委,凭借出色的工作能力和严谨的工作态度,仅仅两年,他就和部门同事受理案件69件136人,审结率为100%,没有一起申诉复查、复审复核案件。

  为官重在廉,做人贵在品。“我们作出的每一个决定、每一份报告,都关乎当事党员干部的人生,关乎好几个家庭的未来,关乎干部群众的期待,关乎正风肃纪的导向,容不得一点差错。”郭卫利生前这些话语,同事刘玉红至今难忘,“对党负责、对当事人负责、对自己负责,这是他对我们重复了千万遍的叮咛”。

  作为案件审理的“把关人”,“白加黑”“五加二”成了他的工作常态。有时同事们加班结束回家时,他常说:“你们先走,我休息休息再走。”时间长了,大家才知道,他所说的“休息”其实是在办公室将案情再细细过一遍,再想想有没有遗漏或不准确的地方。“遇上急事难事,郭主任总爱说‘我来就行,你们孩子还小,要多陪陪’。”同事赵玉珍说,他表面上不苟言笑,却热心帮助下属解决夫妻两地分居、把受表彰的机会让给别人、爱跟年轻同志探讨业务……

  “初心不改,未来可期。”这是郭卫利的微信签名,也是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的朴素追求。《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第 11版)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