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穷山沟 如今富起来

本报记者 王 梅

2021年06月04日06: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五一”假期,青海省首届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在卯寨举办,设有河湟民俗文化展演、品尝特色美食、农副产品展销及农业观光体验等多个主题。

  “卯寨”位于湟水河北侧高庙镇狭长的丘陵沟壑内,因地处古代官道驿站而得名。可是,村民以前却守着美景戴“穷帽”,穷日子多少年不曾改变。

  老党员李连和外出打拼,挣了不少钱。“一个人富了不算富,我希望村里人都能过上好日子!”带着朴素的愿望,2012年,李连和回乡创业,自主投资3000多万元承包133公顷荒山搞绿化,为乡村旅游打基础。2017年,李连和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一门心思打造集休闲、观光、农家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卯寨景区初具规模。

  作为新发展起来的景区,卯寨旅游竞争力缺乏、统筹发展水平欠缺、市场调节能力不足。乐都区委组织部通过调研,结合卯寨景区实际,以新庄村为中心,成立了乐都区第一个景区党组织— — 高庙卯寨景区党总支,李连和担任了党总支书记。

  景区党总支开展“党员致富中心示范户”培树工作,一批在乡村旅游发展中有思路、有技能、想干事、能干事的党员,被优先录用,参与景区建设和发展。通过党总支引领、党员领办等方式发展有机蔬菜种植、特色家禽养殖、农家院等旅游配套产业,实现一体化发展。

  2019年,卯寨景区陆续建设了“花田微田园”,修建了玻璃水滑道、乡村振兴教育基地、主题教育党史馆、民俗宾馆等,吸引省内外游客达数十万人次,旅游收入600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123万元,常年务工人员150多人,劳务收入达200万元。

  “一路走来,卯寨的发展是党建引领村民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大胆开拓、不断创新的结果。”李连和说。《人民日报》( 2021年06月04日 第 10版)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