湟源“3+3”模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迸发新活力

2021年06月03日11: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湟源县紧扣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学习内容、重点任务,统筹各类资源,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实践载体,采取学习与研讨、宣讲与参观、走访与实践“三个结合”的方式,助力党史学习教育迸发新活力。

学习+研讨,在学史知史中思想“活”起来。坚持学习与研讨相结合,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牢唯物史观,强化理论思维、历史思维。静下心来“学”。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学习的重点,引导党员干部静下心来学,通过集中专题学和潜心自学,真学、细学、深学,边学边思考,运用“学习强国”“信仰的力量”等学习平台以及远程教育、农村大喇叭、口袋书等载体进行随时随地学。同时,深化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所属党支部通过微信、QQ等载体推送重点学习篇目,鼓励引导流动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融入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年不断线、持续往深走。截至目前,各基层党支部开展集中学习869次,开展主题党日活动380次,给党员发放宣传口袋书8000余册。联系实际“研”。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开展研讨、交流心得,全县各基层党组织累计组织开展交流研讨396次,党员干部撰写心得体会2000余篇,层层抓实学习教育,持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宣讲+参观,在学史知史中意识“强”起来。坚持宣讲与参观相结合,通过以“宣讲入耳、参观入目、学习入心” 的形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创新专题“讲”,组建县委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结合宣讲团成员擅长领域,区分不同层次、不同对象联点包干,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党史百场“十进”活动。示范带动各级党组织开展“领导上讲台、骨干讲业务”“党员微课堂”精讲5分钟等活动,不断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引向深入。截至目前,县委宣讲团开展巡回宣讲60场次,各级宣讲队伍开展主题宣讲670场次,覆盖党员群众4.2万余人次。深学笃行“悟”,深入挖掘本土革命遗址、革命故事、革命精神,开发红色革命沉浸式体验课程。依托小高陵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培训体验基地和烈士陵园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举办 “再上小高陵 学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活动,开展现场学习体验,重温入党誓词,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激励感恩奋进、拼搏赶超,感悟党的辉煌历程,缅怀先辈先烈。

走访+实践,在学史知史中步伐“快”起来。坚持走访与实践相结合,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贯穿始终, “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宗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践行知行合一,切实增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用心用情“访”。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认真开展 “我为群众办实事”“百件民生小事”等实践活动,动员引导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结合行业特点和单位实际,深入村社、农户、田间地头,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进行走访调研;结合基层和群众需求,组织动员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解决民生实事、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活动,继续公开征集、筛选办理百件“民生小事”,把民生实事办到群众身边、办进群众心坎,使学习教育有深度、有温度。截至目前,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项目38项,已完成5项;基层党组织承诺践诺办实事561件,完成196件;开展志愿服务7321件;征集“微心愿”642件。学史力行“践”。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生态环境保护、防范化解风险、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结合起来,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作风建设结合起来,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动员全县广大党员干部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统筹兼顾。以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十四五”规划开好局,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来源:湟源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