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反诈防诈“天罗网” 守好老百姓的“钱袋子”

魏 爽

2021年06月03日09:26  来源:青海日报
 

民警与群众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问答互动。

青海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供图民警向牧区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青海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供图民警走进大学校园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青海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供图民警向辖区老年人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 青海省公安厅反诈中心供图

  “您好,我是店铺客服,您在我们家买的商品,因为出现质量问题,现在我们给您办理退款,请您按照我的指示操作。”

  “在么?我最近出了点事儿,急需用钱,给哥们儿借点钱。”

  “李总公司需要点资金运转,今天下班前就得到账,你转10万到这个卡号。”

  “这就是我本人,肯定没有p过图。”

  ……

  近年来,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犯罪结构和类型发生了深刻变化。在传统犯罪持续下降的同时,以电信诈骗为代表的新型网络犯罪迅猛发展、愈演愈烈,已经成为当前公安机关面临的严峻挑战。为此,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民生导向、问题导向,立足打、防、管、控、宣五项“反诈”举措,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坚决扛起反诈主力军责任,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创新宣传载体,重拳打击电信诈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满意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合力防范打击

  铸就反诈“防护墙”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为我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5月20日,治多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电信诈骗案,成功为群众追回损失10.99万余元,受害群众专程为办案民警赠送锦旗。

  3月26日,治多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才某报案,称遭到快递理赔诈骗11.7万元,接到报案后,治多县刑警大队迅速开展案件侦办工作,并将相关情况上报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局反诈中心协助侦办案件,在反诈中心协助下,办案民警辗转河南、河北、广东、西宁等地,成功破获该案,并成功挽回群众损失10.99万余元,为群众解忧排难。

  “2020年全省公安机关以坚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为重点,以信息共享、合成打击作战为依托,以克服疫情不利影响为目标,以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为宗旨,全省公安机关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557起,同比上升170%,赴外省抓获诈骗犯罪嫌疑人159人,同比上升261%。全省各级反诈中心共止付各银行账户22671个,止付涉案金额59175万元,冻结银行账户5664个,冻结涉案资金8976万元。”1月13日,在青海省公安厅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公安厅刑警总队总队长李连明说。

  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打电诈、断两卡、强宣传”,深入研判发案特点和规律,聚焦重点突出打、紧盯变化跟进打,充分发挥大数据赋能作用,精准分析“信息流、数据流、资金流、人员流”,推动“由案到人”“由人到案”双向发力,从“捣窝点、打平台、抓金主、断资金、控人员”五个环节全方位侦办、全链条打击,坚决杜绝“浅层化”和“局部化”打击,确保打深打透、打准打狠。青海省公安厅把案值100万元以上的案件全部列为督办案件,各级公安机关依托合成作战体系,调动全警力量和优势资源,最大程度汇聚打击合力,快速推动线索联查、案件联办、人员联控,全面提升打击质效。1至5月,全省破案数同比去年同期上升187.14%;查处违法犯罪人员数同比去年同期上升287.5%。目前,青海省公安厅和全省8个市州均已建成反诈中心,同时在省通信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西宁中心支行的大力协助下,省内三大基础通信营运商和各商业银行已全部派员携资源权限进驻各反诈中心,打破行业壁垒,推进信息共享。

  创新反诈机制

  打好反诈“组合拳”

  “怎样才能确认自己收到的是不是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呢?”前不久,西宁市公安局城北公安分局民警向辖区居民上门推荐了一款实用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火眼云警”。这款由城北警方推出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小程序可以在居民接到电信网络诈骗电话时,主动向居民发出电诈预警,发送反电诈劝阻短信或微信信息,第一时间让群众确定自己收到了电信网络诈骗电话。“火眼云警”小程序4月底上线运行以来,已经为西宁市城北区4.3万余人提供反电诈服务,累计主动向509名辖区居民发出电诈预警,成功守住了居民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坚持“事前防范”的工作理念,大力提升以新应新、以专制专的能力,切实守牢预警反制第一道防线。各反诈中心以资源融合数据中心、研判打击指挥中心、部门联动协调中心的目标定位,切实推动人员场地严格达标、资源权限全量接入、研判战果高效输出,全面提升反诈中心专业化实战水平。公安机关相关各警种强化协同联动,共享应用数据资源,全面增强了智能感知、精准预警、有效拦截和稳妥处置的工作能力。同时,不断优化预警劝阻和拦截止付流程,明确首接责任和劝阻责任,第一时间向受害人打电话、发短信进行提醒,派出所、社区民警、村警等一线力量及时入户、当面劝阻,切实提高劝阻的实效性。

  为进一步推进反电信诈骗“断卡”专项行动,有效预防、遏制电信诈骗的多发态势,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青海省公安机关常态化梳理发现“两卡”违法违规线索、顺线追踪幕后团伙,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治,综合采取多种措施,集中破获了一批“两卡”犯罪大案要案,捣毁了一批黑灰产业窝点,惩戒了一批“两卡”违法失信人员,全力斩断“两卡”开办贩卖的产业链条,努力让违法犯罪分子不敢开、不敢收、不敢卖,坚决铲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滋生土壤。

  全民反诈共享平安

  筑牢反诈“金钟罩”

  “冒充客服主动要求退款的都是诈骗!”5月28日,申通快递西宁市城西区胜利路配送站,快递员小马正在为即将派送的每一个快递包裹粘贴来自西宁市公安局城西公安分局的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贴。

  “这种学习对于听障人群来说非常有必要,让大家学到了许多防电信诈骗的知识。”3月21日,西宁市公安局城中公安分局刑事侦查大队联合西宁市残疾人联合会、西宁市聋人协会在西宁市残疾人康复中心成功举办“防诈骗·护平安”听障人群知识讲座,以实际行动回应着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电信网络诈骗看似离我们很远,但实际上稍有不慎,就有可能落入不法分子的圈套。”5月26日,西宁市城东区公安分局深入辖区昆仑中学,结合发生在身边真实鲜活的案例,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以案说法,以法说案,向全体师生及家长开展了一场以“时刻绷紧防范之弦 谨防各种电信诈骗”为主题的反电诈宣讲活动。

  今年以来,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把宣传防范作为源头治理的重要举措,始终摆在突出位置,持续营造全民防诈、反诈的浓厚氛围。各地积极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反电信诈骗宣传活动,在商场、车站等人流密集场所加大反诈公益广告投放频次,广泛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等群防群治力量,切实利用好工作群、业主群、朋友圈等渠道,及时解答群众疑惑、广泛传播反诈声音,不断提升群众知晓率。充分利用新媒体宣传方式,以寓教于乐、易于接受的微电影、短视频等形式,大力普及防诈知识、揭露诈骗手法、讲述现实危害,以充满温度的提示提醒、以案说理,让广大群众能接受、有触动、受教育。深入推进防骗宣传进社区、进单位、进学校、进家庭,紧盯重点人群,精准开展宣传提醒。针对学生群体,常态化指导督促学校开展反诈教育,特别是提高大中专学生的识骗防骗能力,避免受到网络刷单、网购退款和助学贷款等诈骗侵害。针对单身人群、外地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要求辖区派出所等基层群防群治力量发挥作用,经常上门提醒,严防落入情感类诈骗陷阱。针对财务人员,要求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切实加强行业指导,完善财务制度,加大培训力度,避免被冒充领导的诈骗分子诱骗转账。

  “反诈中心”民警提示,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凡是网络贷款先“验资”“刷流水”的,凡是陌生人带领你“投资理财”赚大钱的,凡是网上兼职“刷单”先汇款的,凡是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凡是让你开通网上银行接受检查的,凡是网上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凡是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概不信。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