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季全时全域全景会展

王 臻

2021年06月03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6月1日,青海国际会展中心A馆内,首届中国(青海)国际生态博览会的布展工作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虽然展馆内的具体细节还未体现,但场内24根圆柱和地面的草毯已铺设完成,展示区的主体结构也已搭建完毕,映入眼帘的绿色彰显出浓郁的生态氛围。

  以“共建生态文明,共享发展成果”为主题的首届生态博览会立足培育打造国内首个国际化、综合型、专业性生态领域展会,将“生态”主线贯穿到博览会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此次生态博览会的A馆是国际国内馆,在外观设计上,体现环保、低碳、循环、绿色的理念,运用绿水青山或者花草树木等元素,将开放式、场景式、园林式的设计风格融入其中,让人感觉置身于绿色空间,犹如行走在公园中。”A馆设计师张帆介绍。

  据了解,此次A馆展位分配面积为9210平方米,分为主题形象、绿色产业、绿色科技、中国节能协会、绿色生活和绿色产品等六大区域,集中展示国际生态领域关于自然环境保护修复、环境综合治理、新能源与节能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技术成果和生态产品以及展示国内部分省(区、市)在创建“两山”理念实践创新基地、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等领域的创新实践,发展生态产业的先进技术和生态绿色产品。

  同时,在展馆搭建方面以搭建材料的去木质化全面体现了生态循环的绿色理念,“我们运用可循环利用的搭建材料,以街区沉浸式的形式来展示,就是体现绿色生活中有绿色生产,绿色生产带来绿色生活。”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李雅林说,因此,在六大区域的主题形象区内,本届生态博览会以绿色产业、绿色科技、节能能源、绿色生活、绿色产品为五大方向,将看到一个见山、听水、出花、赏林,自然与人万物共存的大美青海。

  从青海高原特有的中华羊茅草、黑颈鹤、青海裸鲤、绿绒蒿等动植物和三江源景观的呈现,通过将山水林田湖草沙的7个节点变为60个节点、将传统的硬隔断变成绿隔断等体现方式,首届生态博览会将借现代科技手段(光影、雾喷、音效)+多样植物(盆栽、草毯、苗栽)+新材料选用(反射镜)打造全季全时全域全景。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