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城西“师徒结对”为年轻干部成长注入“动能”

2021年06月02日11:3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帮助新考录公务员尽快进入工作状态,西宁市城西区启动老带新“一对一”师徒结对模式,切实提高新考录公务员综合素质和适应新时期基层工作的能力,为年轻干部成长注入“动能”。

注重传帮教育,加快角色转换

制定《城西区2020年新考录公务员培养管理工作方案》,与5家单位28名新录用公务员签订新老干部帮带《目标责任书》,帮带联系人每周至少进行一次业务指导,每月至少安排一项阶段性任务,抓实抓细“传、帮、带、管”四个方面。根据工作开展情况,由分管领导适时组织新录用公务员进行集体谈心谈话,了解掌握动态,由党支部书记进行个别谈话,做好思想引导,着力搭建关心关爱“连心桥”,增强新录用公务员对组织的归属感与认同感,引导新录用公务员心怀“正能量”,实地实时传授工作方法和技巧,及时纠正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帮助新考录公务员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熟悉岗位职责、掌握工作技能,提升和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突出学习教育,提升思想觉悟

通过“集体学+自学”的方式,结合“固定学习日”+每日“晨读”课程安排,参与法宣在线答题考试来巩固学习成果。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认真观看违反换届纪律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片《镜鉴》,增强新录用公务员反腐倡廉意识,引导新录用公务员系好“第一粒扣子”。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开展专题研讨会,开设“指尖党课”、党史“天天读”等活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促使新录用公务员更好地结合实际开展工作,增强求真务实、严于律己、敢于担当的思想自觉。

强化履职担当,提升业务能力

开展“传帮带”集中执法行动,熟悉执法办案工作流程,结合新录用公务员工作经历单一、处理复杂问题与经验不足的实际,部分年轻公务员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并主动参与小区卡点值班。同时,有计划地安排新录用公务员到服务窗口、社区垃圾分类宣传、森林防火、环保攻坚等一线加强实践锻炼,积累经验,增强服务群众、解决矛盾和复杂疑难问题的能力,切实提高新录用公务员履职担当的能力。由帮带联系人对帮带对象工作开展情况定期进行总结点评,及时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并纳入个人成长档案,通过定期收集帮带总结全方位了解实习人员表现,积极挖掘培树宣传典型,促使新录用公务员始终处于“不断工作,不断提升”的状态,建设一支符合发展需要、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生力军”。(来源:西宁市城西区委组织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