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多“5·22”地震灾情重伤亡轻的背后

马盛楠 甘海琼 蒋莹 陈明菊

2021年06月02日22:17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2日2时04分,青海省玛多县发生7.4级强震,持续时间长达71秒,最高烈度为10度。此次地震是汶川地震之后我国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

在5月28日召开的青海玛多“5·22”地震烈度图新闻发布会上,青海省地震局局长杨立明表示,此次地震整体呈现灾情重、伤亡轻的特征。截至5月27日,累计收治伤员19人,无一人死亡;但地震造成房屋受损比较严重,特别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造成地表破裂近70公里,野马滩1号桥、2号桥坍塌……

野马滩大桥坍塌。人民网 蒋莹摄

地处黄河源头的玛多县,是青海省海拔最高的县,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全县总面积2.53万平方公里,总人口1.6万人,人口密度约为每2平方公里1人,也是青海省人口最少的县。

灾情重而伤亡轻,仅仅是因为地广人稀吗?震后本网第一时间到达震区,见证了高寒缺氧下干群齐心、紧张有序开展抗震救灾的真实场景,强震之下伤亡轻并非出于偶然。

应急救援有力行动迅速

“我认为我们非常幸运,家里人都没事。”此次地震造成玛多县玛查理镇江措村牧民东智家里60余只羊伤亡。“乡镇府第一时间送来了救灾帐篷,为我们支了炉子取暖。”东智掀开帐篷门帘,只见他的孩子坐在床垫上,被厚厚的毛毯围裹着,一双明亮的大眼睛,好奇地眨巴着。

东智家的孩子。人民网 蒋莹摄

地震发生半个小时内,青海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安排,并成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青海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领导小组,迅速启动特别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对抗震救灾作出安排部署。相关部门和地区、驻地军警部队、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闻讯而动、迅速集结、赶赴灾区。同时,玛多县也积极组织领导救援,各乡镇及教育、卫生、民政等有关部门,迅速组织1790余名党员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生态管护员、民兵预备役人员3100余人奔赴灾区一线,逐村、逐户排查人畜伤亡、财产损失、基础设施损毁情况。

5月22日10时40分,本网抵达黄河乡藏文寄宿学校。五星红旗在疾风骤雪中飘扬,操场上早已立起一顶顶深蓝色的救灾帐篷,186名学生全被安全转移至帐篷中。“震后3分钟,我们就赶到了黄河乡藏文寄宿学校;5分钟内,与老师一同把学生们全部疏散到操场。”黄河乡派出所所长更尕才让说,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孩子们安全转移到了搭建好的救灾帐篷内。

玛多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人民网 蒋莹摄

房屋建筑抗震性能良好

“我们经历了这么严重的地震,却没有一个人死亡,真的是感谢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共产党。没有共产党的领导组织,没有这几年新建的房屋,我们想都不敢想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玛多县玛查理镇野牛沟村原党支部书记卓玛次仁满含热泪地说。本网在玛多县玛查理镇玛查里新村看到,部分房屋出现墙体裂缝、地板隆起的情况,但房屋外观较完整。

震后的黄河乡藏文寄宿学校。人民网 蒋莹摄

“实施脱贫攻坚、农牧区定居点建设后,抗震能力显著提高。”5月28日,青海玛多“5·22”地震烈度图新闻发布会上,杨立明道出伤亡轻的另一方面原因。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史培军接受本网专访时表示,房屋质量发挥了至关重要的防护作用,抗震设防比较高的扶贫安置房成了抵御此次地震的抗震房。

震区多名干部表示,群众现如今居住的房屋抗震性能好、质量安全高,“这都得益于脱贫攻坚、移民搬迁安置、农牧区危旧房改造等一系列好政策。”

震后,牧民得到妥善安置。人民网 蒋莹摄

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扎实

“大家不要慌、不要怕,和平常演练一样……”地震发生后,玛沁县优云乡寄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达州才让迅速组织学生紧急疏散。他同其他老师一边打开手机照明,一边引导学生前往操场集合。随后,各班老师立即按班级聚拢学生清点人数。“好在平时都有应急疏散演练,才不至于太慌乱。”达州才让坦言。

黄河乡藏文寄宿学校的学生。人民网 蒋莹摄

近年来,青海省十分重视对群众的防灾减灾教育,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宣传。2015年起,果洛州各中小学校逐渐将消防安全教育制度化,寒暑假期前给学生布置“消防家庭作业”,每年开学第一课,老师又带着学生复习消防知识;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周……果洛州消防、应急、教育等相关单位利用特殊节点,广泛宣传普及防灾减灾知识,提高公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不断强化安全教育理念。

【记者手记】

5月22日凌晨,许多西宁市民在睡梦中被摇醒。

地震!

打开手机:“青海省地震局新闻发布”微信群,媒体同行们的问询信息,立时刷满了屏幕。

很快,所有人心头一沉: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地震,震级7.4!

这意味着,青海玛多“5·22”地震成为汶川特大地震后,我国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

凌晨4时,青海省地震局三楼会议室,挤满了前来参加新闻通气会的记者,大家脸上都写满焦急——震级如此之高,伤亡情况如何,所有人都悬着一颗心。而在半个多小时前,青海省地震局的工作队已经连夜奔赴一线——高原内外,多少人的不眠夜!

我们人民网青海频道的工作群里,同志们也都主动“请战”,要去受灾前线采写第一手的报道。连夜分工,凌晨5时,我们安排了骨干人员第一时间奔赴玛多县黄河乡震中,所见所闻,令我们既揪心,又长出一口气:

揪心的是,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破坏严重,野马滩1号桥、2号桥坍塌……

长出一口气:我们在玛多县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看到,救援组织领导有力、现场处置保障有序……

原因何在?

客观讲,玛多县,地广人稀,震区部分牧民正值转场季,在外游牧也是一种“疏散”。

但仍有大量群众生活在玛多,自然界的大灾前每一个生命都是脆弱的。然而,震级高、烈度大、余震多的这场强震,幸无一人遇难,除了“地广人稀”的客观原因,我们在现场也耳闻目睹了更多:

脱贫攻坚、移民安置搬迁、农牧民危旧房改造等政策,使得房屋质量在强震中经受住了考验。

转移安置行动迅速。截至地震发生当日18时,玛多全县已经转移安置了5409人,2000顶帐篷、5000张床、2000个火炉、1000吨大煤等物资陆续投放到各个安置点。震后不到24小时,玛多县11个安置点的帐篷亮起了灯。

……

我们悬着的心都落了地:强震突如其来,而玛多没有乱。

5月31日12时,青海省终止青海玛多“5·22”重大地震灾害Ⅱ级应急响应。十天夜以继日的报道,发布新闻百余条,我们庆幸,页面没有调整过黑白。

生活还要继续。灾情重、影响范围广,灾后建设任重道远。但黄河源头县、三江源头省,经历过灾难洗礼的高原儿女们,有信心,更有底气。

强震之下,不乱的玛多,信心比黄金还珍贵!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