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监狱以“三个强化+三个确保”打造过硬队伍

于瑞荣

2021年06月01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为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西宁监狱始终坚定刑罚执行机关的政治属性,聚焦顽瘴痼疾,强化内部管理,以“三个强化+三个确保”打造“四铁”过硬民警队伍。

  西宁监狱不断强化学习教育,用党史学习教育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加强“四史”宣传教育,引导民警把坚定理想信念与脚踏实地工作结合起来。认真落实“监狱工作讲政治、业务工作重党建、党建工作促队建”要求,进一步增强民警的宗旨意识。坚持教育熏陶、模范引领、实践锤炼相结合,深化以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培育职业精神。

  同时,强化作风建设,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坚持严在经常、管在平时,修订完善纪律规章制度,增强针对性、约束力,健全违纪违规处理程序。坚决落实“三个规定”,常态化开展家风助廉,深入民警家中与家属面对面交流,全面了解民警家庭情况、家风建设,真正把民警的监督范围从工作圈延伸至生活圈、社交圈,引导家属当好“廉内助”,筑起家庭“防火墙”。不断加强“八小时以外”的监管,构筑单位、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管理模式,提倡民警在八小时以外有计划地进行业余学习,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积极参加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文娱活动。

  此外,不断强化制度约束,在执法活动中,严格落实《民警一日执法行为规范》,全面、客观、准确地进行日常考核、行政奖惩、刑事奖励。强化民警日常监督,通过视频巡查、警务督查、监管值班检查等方式,对民警在岗履职、直接管理、现场巡查、警容风纪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并责令整改。坚持从严治警出实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善抓善管、严抓严管、常抓常管,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持续深化狱务公开,全面打造阳光执法体系,增强狱务公开的实际效果,进一步提升司法执法公信力。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