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的党课“这样讲”

2021年05月30日10: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一节好党课,深入干部心”,高质量的党课是党员干部的“精神大餐”,更是传承红色基因的“输血库”。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果洛州各级党组织将“讲党课”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担当,压实任务落实,创新方式方法,提高党课质量,通过开展灵活多样的讲党课活动,切实加强全州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党性修养。截至目前,全州共开展“党课开讲啦”60余场,开展普通党课120余场。

“稳扎稳打”的“固定党课”,让党史学习更加常态。全州各级党组织以“党课月月讲”“三会一课”和“党课开讲啦”等作为主要载体,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等纷纷上台讲党课,用心用情讲党的奋斗故事、果洛发展故事和身边感动故事,并结合典型案例和用身边人身边事谈感受、说体会、讲理论,将讲党课和群众知晓的真实案例、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来破题,抓住联系逻辑,诠释党课内容。以实际工作为主,换位思考从听众角度出发,讲听众当下最迫切需要了解的内容,提高党课的专注度。采取适当激励,让听众参与到课堂中来,改变“一人讲多人听”的宣讲模式,使人人都参与到“党课开讲啦”活动中来,切实提高党课参与度、活跃度,真正使党的好声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悠长。比如,全州制定印发《党史学习教育州委宣讲团宣讲方案》,从5月25日开始,果洛州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分两组赴各县各乡镇开展宣讲活动。果洛州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开展老党员讲党课活动,支部书记昂秀同志回顾了果洛的历史发展和自己在基层岗位上奉献了20多年的光荣历程,开展了一次鼓舞人心的讲党课活动。

“主题鲜活”的“剧场党课”,让党史学习更加入心。开展富有教育意义、凸显文艺特色的党史学习教育“剧场党课”是礼赞新时代、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要形式,是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的重要举措。如何“寓教于乐”,让党课深入人心,流久传香,通过别开生面的“剧场党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党史、讲党史、懂党史、用党史,通过一个个精彩的演出,一场场靓丽的剧场,在荧幕中感悟中国共产党和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做到在复杂形势面前不迷航、在艰巨斗争面前不退缩。比如,4月26日,由果洛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主办、州文体旅游广电局协办、果洛州民族歌舞团承办的党史学习教育《剧场党课》“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剧场党课在果洛州格萨尔影剧院出演,全州各级党员群众代表400余人观看。通过一幕幕荡气回肠、惊天动地的场景的歌剧、舞剧等多元艺术表现形式,用先进事迹感染人、用榜样力量鼓舞人,让现场每一位党员干部身临其境、深受感染,更加坚定了广大党员干部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与决心,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的热情,激励和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开拓奋进、攻坚克难、立足本职岗位作贡献,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果洛贡献力量。

“庄严鲜红”的“红色党课”,让党史学习更加深刻。全州依托现有的红色资源,充分挖掘果洛红色资源,不断拓展红色教育基地,引导干部群众了解果洛红色文化。认真打造班玛县红军沟、青海省长征精神传承教育文史馆,达日县果洛和平解放纪念碑、果洛建政纪念碑,玛沁县陶振华精神教育基地、甘德县小礼堂等红色教育资源,精心安排设计果洛州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点和红色教育路线,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入党宣誓、听微党课、签名践、看红色影片、党性实践活动等现场教育教学活动,通过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不断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比如组织全州三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示范培训班共计150人赴达日县和班玛县开展红色教育培训。玛沁县持续深化“十化”党建拓展,不断提高全县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和政治能力,接踵开展“红色讲堂”共五期主题活动,邀请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县委各部委、县直各机关领导上台主讲,汇聚基层治理经验,共谋玛沁发展大计,并组织党员干部80余人赴广西兴安湘江战役培训学院开展党史学习,继承革命传统,发扬革命精神。截至目前,全州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参加红色教育活动近1500人次,举办培训班30期,培训1000人次。

“通俗易懂”的“流动党课”,让党史学习更加方便。为解决基层党组织党课开展存在相对单一、内容枯燥、效果不佳等问题,积极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老党员、劳动模范、优秀典型、领头雁、创业人才等,围绕党的创新理论、革命传统、牧区产业发展、牧民种植养殖等重点内容开展“流动党课”,在乡镇基层、牧区草原、城乡社区和生产生活一线等场所,采取讲座式、访谈式、辅助式、情景式等方式进行讲党课,“流动党课”简单活泼,便于操作、实践性强,乡土气息浓,做到哪里有党员,党课就跟进到哪里,真正做到了党课“动”起来,党员“活”起来,破除了时间、地点、参与人数的“限制”,让党课更具民生温度,受到了牧区广大党员的普遍欢迎,真正做到了让党课更“走心”、覆盖“广”起来。比如,全州人社、农牧、交通等部门还针对流动党员外出创业、依法维权的能力不足等问题,先后举办“红色强基”流动党员培训班,累计开展法律知识、种植养殖、生态管护、技能培训等10场次,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服务系列活动2次,开展“流动课堂”10余场次。

“有声有色”的“指尖党课”,让党史学习更加灵活。果洛州努力打造“指尖”课堂,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平台,将优秀党课在各级各类媒体媒介上进行立体展播,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让“微课堂”学习方式更加灵活、更加生动,真正弥补传统党员学习教育受工作、时间、地点、人员限制等短板问题,不断延伸“党课”服务触角,增强党课授课效果。通过用方便灵活的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党建门户网站等平台载体,上传、分享各类视频、课件、语音学习资料,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历史、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调动党员干部的学习积极性,引导党员开展线上互动交流,做到学深、学透、入心。同时,积极利用青海干部网络学院、学习强国等网络学习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有声有色”的视听式学习方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脑入心,真正助推党史学习教育从“指尖”延伸到“心尖”。比如,久治县充分利用“久治党建”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发省州各级党史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为全县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活动拓宽思路、丰富举措、提升成效。截至目前,全州各级党组织共发布党史学习教育信息简报2500余篇,播放红色电影400余场,发布转载各类“微党课”视频信息3300余条。(来源:果洛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马建辉、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