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推进高质量发展青海新篇章

——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综述

戴美玲

2021年05月29日08:05  来源:青海日报
 

  加油充电,劲吹号角。

  我们党历来重视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学习,这是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一条成功经验。在全省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落实“十四五”规划之际,5月7日至21日,在青海省委组织部统筹安排、省委党校和省发展改革委精心组织下,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推进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班,分别在青海省委党校和江苏省委党校开展培训。本期培训班对于引导参训学员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确保“十四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重大要求,提升规划执行和推进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解决好当前全省各地区发展不充分、不平衡等方面意义重大。

  培训期间,通过专题辅导报告、分组讨论、经验交流、现场教学等形式,参训学员收获颇丰。大家一致认为,要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书写青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围绕“关键任务”,开展“集中充电”

  培训期间,学员们入心入脑、深入交流,更加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进高质量发展,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化省情认识,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牢牢把握发展的主动权。要全面、准确、完整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分析青海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机遇、问题挑战、主攻方向和战略重点,以打造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为抓手,自觉在全国大局中找定位、谋发展、展作为、做贡献。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张忠良说:“经过半个月以来的教师集中授课、学员深入交流,我深刻感受到,这既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践行初心使命的政治大课,也是深入贯彻落实领袖思想、牢牢把握‘国之大者’的理论洗礼,还是与时俱进深化省情认识、推动青海‘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深度研讨。”

  省科学技术厅副厅长张银廷说:“在江苏省委党校,《江苏高质量发展研究》《江浙粤鲁经济转型发展比较及启示》集中探讨了一个专题,就是科技创新。‘十四五’时期,青海省创新型省份建设进入关键时期,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一优两高’战略实施贯穿于全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各环节,强化重点产业和重点领域关键技术的成果转化,是科技创新支撑引领新时代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关键。”

  “本次培训拓宽了认识、思维与视野,增强了加快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盐湖经济体系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和战略思维、底线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不断深化了对青海‘十四五’规划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青海汇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石军说。

  以学促行,在学习思考中启智

  培训研讨班充分发扬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提高学员素质和能力为目标,采取校内培训和校外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自学相结合,综合运用2+0.5讲授式、互动式、现场教学、凝力工坊等多种教学方式,通过自学、辅导、研讨、交流,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通过学习、交流、研讨,参训学员完成了知识更新、视野开拓、理念转变。

  省统计局综合统计处处长赵昌琼说:“本次学习,党校教授在各自的研究领域和运用研究成果推进发展中都有可观的成就,所讲的内容、观点,令我耳目一新,深受启发。”

  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处长王晓莉说:“14天的脱产学习,让我有机会重新走进课堂,跟随老师的教授,静心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入理解新发展理念,同时认真思考‘十四五’时期青海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机遇与挑战,通过此次培训,增强了理论修养,接触了新知识,开阔了眼界,增强了开启‘十四五’青海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信心和决心。”

  “党校安排专家教授和学者型领导干部授课,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深入分析了国际国内及青海省、江苏省的基本情况和发展形势,介绍了最前沿的理论成果和实践情况,认真查找了当前思想认识和实际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制度障碍,每堂课都引人入胜、发人深思、启迪良多。”省农业农村厅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刘永才说。

  以学促做,推动培训成果转化为实际行动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培训期间,参训学员结合实际工作,认真组织开展案例分析和分组讨论,从不同角度梳理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现状,剖析了存在的困难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十四五”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好思路、好方法和好路径。学员们一致表示,要有力推动理论学习和工作能力的同步提升,将所学知识转化为实际行动。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副州长栾风江说:“通过和各位参训学员面对面交流、探讨,听取他们的经验介绍,找到了一些破解发展难题的良法,达到了交流思想、相互借鉴、共同提高的目的。特别是针对结合青海实际,推动‘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落地生根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全力破解发展瓶颈制约,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信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明晰,发力方向更加聚焦,措施更加具体。”

  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绍军说:“结合学习借鉴江苏省的经验,认识到青海省‘十四五’期间,要实现高质量发展,需准确认识和把握‘生态+特色’这一优势,补齐我们的政策和发展短板,着力扩大改革开放,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下大力气培育和创新发展新动能和加快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青海贡献。”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努力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自己的工作实践结合起来,认真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存在的新问题,做到学有所获、学以致用,在行动中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解决问题。”兴海县政府副县长王启财说。

  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在结业式上,参训学员一致表示,要努力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进工作的措施、开展工作的本领,以更高的站位、更宽的视野、更实的举措,书写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青海新篇章。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