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忧 暖人心

王菲菲

2021年05月29日08:01  来源:青海日报
 

“大家好,我是四年级的邹菡,今天我演讲的红色小故事是《抗日小英雄王二小》……”眼前,这名身穿着红军服的小女孩,正绘声绘色地给其他小伙伴们讲着红色革命故事。

台上的党史小主播讲得认真,台下的小观众们听得津津有味。这是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博爱巷社区党支部以“学党史、感恩党、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在青少年中开展的“微主播”活动。让青少年跟随“小小红船”回顾和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党史教育,引导青少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传承党的红色能量。

“我们社区居住的人员比较多,平常很多家长都忙着工作,来不及接孩子放学和照顾孩子,所以我们就结合实际,在社区里设置了一个‘四点半课堂’的服务活动,由社区的志愿者们专门帮助家长照看孩子,我们又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办党史小主播讲党史小故事、手工课和情景剧等‘红色教育课堂’,这既能引导孩子们树立爱国主义观念,又能为社区的群众做点事。”格尔木市昆仑路街道博爱巷社区党支部书记王玲说。

走进“四点半课堂”的教师,墙面上贴着各种各样的手工作品,五颜六色的课桌把教室打扮得绚丽多彩,桌上摆放的彩色卡纸和彩笔吸引着小朋友们的目光,大家端坐在座位上,一边全神贯注地看着志愿者老师手中的折纸,一边低头重复着一样的动作。

不一会儿,一面面手工制作的党旗呈现在我们的面前,小朋友们高高举起自己的作品,脸上露出兴奋的笑容。社区志愿者韩婷婷说:“我们社区现有13名工作人员参与到志愿者的行列中,大家平常都轮流为孩子们辅导作业,在微信群里跟家长沟通,鼓励家长指导孩子主动参加我们的红色课堂活动,让孩子亲身去演一些红色情景剧,用孩子们喜爱的方式去学习,让他们去了解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党的光荣传统。”

为了把党史学习教育落脚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博爱巷社区党支部充分发挥社区“六色志愿者队伍”作用,即红色党员队伍,开展互助联建;橙色帮扶队伍,开展关爱帮扶;黄色治安队伍,维护社会稳定;绿色环保队伍,共建美好家园;蓝色法援队伍,提高普法知晓率;白色卫生队伍,提高自我保健能力。

“我们的志愿者队伍做了很多事,比如,为社区患重病家庭张燕珍申请两癌救助10000元,同时申请了临时救助,防贫关爱补助金40000余元,申请了低保、廉租房等,为单亲家庭崔俊丽通过圆梦微心愿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为残疾家庭薛喜繁上门开展清扫卫生、洗衣等志愿服务活动,为行动不便老党员芮丙祥家庭上门办理高龄补贴认证,与老人聊天,听老人讲故事,给老人捶背,测量血压,赠送家庭日常必备药品,蓝色法援志愿者队伍为辖区居民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活动等等,这些都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好评。”王玲说。

同时,为教育引导辖区广大党员、群众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博爱巷社区党支部开展了“721”党史课堂,即7红2小1服务,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了党支部政治引领功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凸显,在辖区内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营造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浓厚氛围。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