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耕地保护和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信长星主持并讲话

花木嵯 田得乾

2021年05月29日07:59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8日,青海省政府召开全省耕地保护和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动员部署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通报全省耕地保护、土地卫片执法和历年土地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青海省委副书记、省长信长星主持并讲话,副省长刘涛作具体安排,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负责同志莅会指导。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去年,国家自然资源督察西安局重点对青海省开展土地例行督察,并明确提出了整改要求。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抓整改落实作为检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不坚决、“四个意识”树得牢固不牢固、践行“两个维护”到位不到位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增强抓好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会议强调,整改工作既要把握好工作进度,也要突出落实力度,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确保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要对号入座、主动认领、立行立改,尽快制定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细化整改措施,建立工作台账,以零容忍的态度和抓铁有痕的措施,做到违法不查清不放过、整改不落实不放过。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提升全省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机遇,从源头和根本上查找深层病灶,毫不动摇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强和改进耕地占补平衡,全面提升土地利用和管理水平。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动构建符合省情的土地利用新格局,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加大现场督导力度,对整改工作推进不力、进度滞后的,进行通报、约谈、挂牌督办;对敷衍、拒绝和虚假整改的,要严肃追究,倒逼整改工作落实。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各项考核、离任审计等重要依据,切实压实整改责任。要强化纪律观念和耕地保护意识,既解决好问题,又做好项目要素保障,在保护耕地、保护生态的基础上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改善民生福祉。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市(州)、县(市、区、行委)设分会场。省发展改革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农业农村厅及西宁市、海东市、海西州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发言。

(责编:马建辉、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