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一指挥 统一部署 统一行动

2021年05月28日08:52  来源:青海日报
 

  灾情就是动员令,灾情就是冲锋号。在自然灾难的严峻考验面前,在抗震救灾、抢险救援的战斗之中,我们既要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更要统一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连日来,救灾帐篷全部通电、中小学校全面复课、受伤群众陆续出院……一切都在恢复、都在重回正轨;一切努力都在夯筑百姓的更加安全、都在确保人民的幸福安康,让我们再次切身感受、高度认同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所具有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的显著优势和伟大力量。

  一直以来,自上而下的统一指挥、八方来援的力量整合,构成了国家应对灾害的制度保障。地震发生后,在党中央国务院关怀指导下,在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青海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组织调度,各有关部门地区闻讯而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坚定了灾区人民战胜灾难的信心,成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的强大支撑。抗震救援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充分表明,科学有效的统一指挥、周密完备的统一部署,是战胜地震灾害的根本保证。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统一调度下,医疗救援力量快速集结,通信设施、道路抢修迅即展开,各类救灾物资紧急调运,群众主动腾出通往灾区的道路,网络积极传播自救防灾知识等,都紧紧围绕救援行动有条不紊地进行;全力做好伤员救治、群众安置、应急保通、灾情上报、疫情防控、次生灾害防范等,都以最大程度降低灾害损失为目标,一张立体多维的施救大网在集中统一高效的指挥协调下快速张开、迅捷发力,抗震救灾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展开。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在统筹推进中,我们要不折不扣服从统一指挥,再接再厉、接续奋斗,认真做好接下来的抗震救灾工作。我们要弘扬民族精神、时代精神和团结奉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责任如山,用心用情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核实受灾情况,充分发挥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各项工作经得起历史、人民和实践的检验,为夺取抗震救灾胜利奠定坚实基础。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