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四步棋 共育幸福花

城西区以放管服改革推动营商环境纵深发展

2021年05月27日10:0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今年以来,西宁市城西区以招商引资新成效和项目建设新突破厚植西区经济发展新优势,认真走好企业“招、包、谋、服”“四步棋”,聚力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速,不断开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西区建设新局面。

走好“招商棋”,力推西区经济名片。成立以区委、区政府领导为组长的招商引资工作专班,围绕商贸、科技、文化、旅游、教育等重点领域开展春季大招商活动,目前已开展5批次招商活动,实现省外到位资金1.68亿元。多渠道全方位搜集信息,确定符合西区资源优势和产业定位的金融商贸、电子信息、餐饮住宿、文化旅游、电商物流、乡村旅游等27个重点招商项目。截至目前,方正证券、洲际智选假日酒店项目落地西区,总投资6亿元。

走好“包保棋”,构建新型政企关系。制定《城西区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项目责任方案》,区级领导对21个重点项目在跟踪对接、资金争取、开工建设、要素保障等环节提供“一对一”全程服务。制定《城西区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责任方案》,按照一名区级领导包保、两个责任单位跟进、一类问题统筹协调的“121”包保模式,确定区级领导干部包保重点企业17家,坚持“无事不扰、有事即办”原则,营造“只排忧、不打扰,只解难、不干预”的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三是联合企业协会和商会,派遣“政务专员”,一对一为31家重点企业提供社保、医保、金融、税收方面的专项服务和政策咨询,主动拉近与企业的距离,精准提供政策信息。

走好“谋划棋”,共商政企合作发展。邀请31名驻区企业家代表召开政企座谈会,就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落地、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对企业家提出的12条意见建议,现场交办相关部门对接落实,切实当好“店小二”。积极搭建政企交流沟通平台和资源供需发布平台,形成多点务实、针对性强的常态化招商机制,调思路、转作风,与企业开展联合招商,点对点做好对接服务,让“走出去一块招”“引进来一起谈”成为工作常态,形成换道超车、跨越发展的良好态势。围绕企业落地、项目推介、奖励机制等方面,加快制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扩大招商引资成效。

走好“服务棋”,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结合城西区实际和发展定位,探索推出贴近式政务服务举措,成立了青海省首个政务服务流动工作站,通过“现场办”“掌上办”“快递办”等多种方式,现场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医保、社保、登记注册、政策咨询与办理、税务登记等35个服务事项,为确保企业引得来、留得住、发展得好夯实基础。流动站先后7次开展服务,受益企业和群众2300余人次。对全区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要件材料进行了再梳理,通过政务一体机、微信客户端等,实现11个事项从材料递交到办结出证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结,72个事项实现区域通办。在全省率先开展门头广告在线审批和高龄补贴线上认证,一方面为基层工作人员减负,提高办事效率;另一方面极大方便了老年人和商户,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好办事。利用线上渠道率先在全省推出了在线申报、自助取号、预约办理、排队实时查询等功能,让群众精准掌握预约进度,减少等候时间,掌上政务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同时,开设跨省通办专窗、老年人服务专员,安排专职人员为老年人提供指引、帮办服务。(来源:城西区委宣传部)

(责编:杨启红、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