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玛多7.4级地震

野马滩大桥地震烈度影响超Ⅷ度 1号桥“落梁”

2021年05月27日16:1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27日电 (蒋莹)5月27日,青海省召开青海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第七次新闻发布会,通报青海玛多7.4级地震余震及现场应急情况,此次地震野马滩大桥烈度影响超Ⅷ度,其中1号桥“落梁”。

据介绍,此次地震造成共玉高速玛多县境内的野马滩1号桥和野马滩2号桥坍塌。坍塌的两座桥相距约3公里,其中野马滩1号大桥双向均已坍塌,桥梁梁板塌落,桥墩也不同程度受损。“桥梁类似这种破坏叫“落梁”,是桥梁常见的破坏形式,桥梁震害还有支座破坏、下部结构及基础的破坏等等。”青海省地震局震害防御处处长、省震灾风险防治中心主任杨丽萍说。

根据青海省地震局现场工作队野外调查和烈度评定初步结果,野马滩两座大桥地震烈度影响均超过Ⅷ度,野马滩1号桥距离发震断层非常近,属于极震区,是破坏最为严重的区域。野马滩2号桥距离发震断层有一定距离,因此野马滩2号大桥破坏没有1号大桥严重。两座大桥的地震烈度影响均突破了原来的抗震设计参数,属于极罕遇事件。

此外,据青海地震台网测定:截至27日12时00分,地震共记录到3.0级以上余震49次,其中3.0-3.9级地震35次,4.0-4.9级地震13次,5.0-5.9级地震1次,最大余震为5月22日10时29分发生的5.1级地震。从当前余震监测结果来看,余震的空间分布长度达170公里,在时间上呈正常衰减特征。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