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微光”点燃为民“火焰”

倪晓颖

2021年05月27日08:41  来源:青海日报
 

  “现在有你们经常上门帮我打扫卫生,陪我聊天,听我唠叨,我再也不烦闷了。好孩子,等你有空了再来。”齐秀荣老人依依不舍地对志愿者张芮说。

  “齐奶奶,你放心吧,过两天我还会再来,你换洗的衣服放着,等我来了帮你洗。”张芮一边收拾刚刚帮齐秀荣老人测量完的血压计,一边安慰着她。

  今年75岁的齐秀荣家住西宁市城西区海晏路41号院,长期独居,双目失明,靠着摸索做饭、烧水、洗衣……日常生活中的小事没有难倒她,倒是平时无人倾诉让老人时常感到孤独寂寞。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医财巷西社区志愿者张芮了解老人情况后,及时组织志愿服务队成员定期、分组上门关心和帮助齐奶奶,为老人理发、测量血糖、血压,打扫卫生、买米买面、唠家常……张芮还给老人留下联系方式,叮嘱老人有需要随时打电话。志愿者们周到热心的服务,让老人感受到了社区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在西宁市城西区虎台街道,像张芮这样注册的志愿者还有4000余名。

  文明实践沐春风,党史教育入心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虎台街道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通过开展党史宣讲、扶弱济困、便民惠民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热在基层、热在群众、走深走实。

  就在几天前,青海省聋协副主席、西宁市聋校高级教师张俊兰老师走进青海省特殊教育学校,为20名聋哑学生通过手语讲授《学习百年党史 汲取奋进力量》党史课。

  熟练的手语,默默地聆听,这里没有声音,却若春雨润物细无声。孩子们在无声世界“聆听”党史,感受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她不时打着手势与学生互动,让在场的学生、老师深受感动。张俊兰老师是“青海聋人志愿团队”发起人之一,也是社区“橙色”贴心便民服务暖心队的一名成员,每周她都会利用业余时间,义务为社区工作人员教授日常手语、给辖区聋哑人“讲授”手语思政课、陪同残疾人就医问诊。截至目前,她已经义务为聋哑人讲思政课10余场,服务聋哑人300人次。

  不仅如此,街道还组织志愿者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等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宣讲,讲好“四史”故事、奋斗故事、楷模故事。

  前不久,医财巷西社区“红色”学习教育领航志愿服务队队长、青海省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陆辉,走进海晏花园小区,为小区党员上了一堂主题为《学党史悟思想转作风见行动》的党课。凉亭党课,朴实话语,春风拂面,让党史宣讲更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志愿服务彰显城市温度。街道着力打造了“七彩志愿365”“南凉五花志愿服务队”“军嫂志愿服务队”“红袖标志愿巡逻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采取“党史学习教育+志愿服务”新模式,开展交通疏导、维稳调解、消防治安、爱心帮扶、环境整治、文艺宣传等6大类志愿服务,通过党员带群众,身边人帮身边人,实现服务群众、服务基层“零距离”和全覆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各社区还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合群众需求,组织志愿者点对点、面对面深入到困难群众当中,进小区、钻楼栋,开展纠纷调解、政策宣讲、民情收集、助老帮困、便民代办、清理卫生等志愿服务活动,举办就业服务、健康讲座、医疗咨询、消防演练、防电信诈骗等志愿服务活动20余场次,把满意写在群众“心坎上”。

  志愿服务传递的是爱心,播种的是文明。一个“红马甲”就是一团“红色火焰”,一片“志愿红”就是古城西宁春天最靓丽的色彩,也成为对党史学习教育最好的诠释和注脚。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