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帐篷教室”里书声朗朗

程世英 马建辉

2021年05月26日09:5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5月22日02时04分,青海省果洛州玛多县发生7.4级地震,地震发生后,玛沁县快速反应快速作出部署,全县13所寄宿制学校4906名师生得到安全转移安置。

“学生们怎么样了?”

那一晚,玛沁县震感强烈,玛沁县优云乡寄宿制藏文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达州才让在睡梦中惊醒,眩晕感持续了几秒后,才猛然反应到是地震。

“我的学生!”他心里一惊,来不及穿鞋便往学生宿舍跑去。

“大家慢慢走,不要慌、不要怕,和平常演练一样……”

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同学们迅速向操场汇集,各班老师立即清点人数,“学前班31人, 一年级32人,二年级49人……272人,一个不少!”报数完毕后,老师们悬着的心一下落地了。

“党带着帐篷来啦!”

5月,海拔4200米的优云乡,天空中还飘着小雪。操场上,学生们抱团依偎在老师身边。忽然,一阵喧哗声从校外传来,是优云乡党委政府、乡卫生院等单位的同志们,他们带着14顶救灾帐篷、200床被褥来了!全县11个党建工作组紧急搭建起了帐篷。

地震发生40分钟后,第一批低年级学生就住进了温暖的帐篷。

“上课了,我们正常上课了!”

在帐篷里,有学生提问到:“老师,我们什么时候可以上课?” 为解决这个问题,玛沁县教育局、全县11个工作组的党员干部、牧民群众迅速集合力量,为帐篷里的学生提供教学物资。

5月23日上午,升国旗仪式在优云乡政府举行,304名师生与干部群众一起高唱国歌,鲜艳的五星红旗迎着清晨的第一轮朝阳高高飘扬。

上午10点,稚嫩、整齐、有力的读书声从一顶顶蓝色的“帐篷教室”里传出,“感谢祖国,我们很勇敢……”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