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包装: 刮起一股“绿色风”

谭梅

2021年05月26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包装生产企业进行纸箱绿色生产。 青海日报记者 谭梅 摄

市民取件后主动将快递包装物交给快递服务网点。 青海日报记者 谭梅 摄

  近年来,我国邮政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寄递业务规模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邮件快件包装带来的资源消耗、环境污染等问题也日益突出。

  自2021年3月12日起,《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开始施行,明确寄递企业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环保材料对邮件快件进行包装,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那么,在青海,快递包装是否有了改变,消费者们又是否感受到了这一股“绿色风”?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如今,我们的生活已经越来越离不开快递,买买买、拆拆拆,是许多人的快乐源泉。但开心之余,里三层外三层的快递包装,也让不少网购爱好者感到苦恼和心累,而且“拆快递一时爽,快递包装浪费多。”

  根据西宁市邮政管理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西宁市邮政行业业务收入达8.45亿元,快递业务总量达6.59亿元,并且以较快速度增长。当前,西宁市快递营业网点(含分支机构、快递服务站)449个,年业务收入超千万元的快递企业达9家、业务量超百万件的快递企业达7家。快递业务规模的不断增长,提升了遏制快递过度包装的紧迫性。

  省城上演“绿色”快递

  5月17日,记者随机探访了西宁多家快递网点。在一家网点,市民徐女士取完快递后,当场进行了拆封,将包装盒留在了快递点。

  在西宁市城东区一家菜鸟驿站,一位市民正在寄件。“就缠两圈能结实吗?再多缠两圈胶带吧!”市民对驿站正在收件打包的快递员说。“这种缠法非常结实,箱子不会漏的,你放心。胶带缠多了,既浪费还不好拆。”快递员耐心地解释。

  记者采访中发现,许多快递驿站都遇到过类似情况。快递员吴辉一边收拾着手中用绿色快递袋包裹起来的快递,一边说:“现在大部分发件人都能理解快递员的做法。”

  依据日前施行的《邮件快件包装管理办法》规定,快递包裹上不得过多缠绕胶带。为了让快递包裹得既结实又尽量少使用胶带,目前西宁市区各家快递企业纷纷行动起来。

  “我们会使用专门可降解的绿色快递包装袋,一般情况下不使用多余的胶带,封口有自带胶带,很牢固。”菜鸟驿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我们的快递员在上岗之前会进行全员培训,如果快件是用纸箱封装,打包胶带在纸箱封口处按‘十’字形封贴,如果是一些特殊商品,可以按‘井’字形来封贴。”顺丰速运昆仑东路营业点负责人李春峰告诉记者。

  在顺丰速运营业点,记者看到除了使用胶带缠绕外,营业部还有一台打包机专门处理大件包裹,这样既节省胶带又更结实。

  据了解,目前顺丰速运开始逐步推广电子面单、窄版胶带、代替编织袋的快件处理筐以及循环中转袋、气体泡填充物,使得快递包装更“绿色”。

  “网上自助填写快递单不仅省纸,我们也省事。”李春峰对记者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使用的胶带宽窄也是有讲究的。为了节约资源,目前快递网点的胶带已经全部替换为45毫米以下的窄胶带,相较之前使用的胶带大概窄了10毫米左右。胶带虽然“瘦身”了,但是从实际操作看,并不影响打包效果。“看着不起眼,自从我们按照规定要求采用‘十’字或‘井’字形来打包,减少缠绕后,营业点里胶带的使用量减少了三分之一,一个月至少省下两大箱胶带。”李春峰说。

  绿色包装渐成趋势

  “原先在网上买个小物件都里三层外三层地缠胶带,即便用剪刀剪也需要不短的时间。”消费者石女士对记者说,“现在,环保包装的推广应用既减少了拆快递、清理垃圾的时间,还明显减少了快递包装垃圾的产生。”

  如今,绿色快递包装箱替代常用的瓦楞纸箱,给环境保护带来根本性的改变,包装垃圾锐减。同时,绿色快递包装箱也将持续升级,除了标准款和方便携带的可折叠款两种型号,采用新型材质,更轻便、环保、耐摔的可循环中转袋(箱)也在试点中。

  早在2018年,顺丰速运青海分部就推出共享快递盒、循环快递袋,有的还推出快递纸箱回收服务等。据测算,一个共享快递盒,每循环2000次以上,大约可节约1棵10年树龄的树木。实践表明,推行共享快递盒,除了遏制过度包装、节约树木等资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加快了绿色快递的发展。

  此外,西宁市部分快递物流公司启用“绿仓”,这些绿色仓库,使用的都是免胶带的快递箱和100%可降解的快递袋。如:可循环中转袋(箱)全面替代一次性塑料编织袋试点,包装用更少的胶带、印刷用更少的油墨,可循环使用的包装盒,运输更多使用新能源车等,一系列办法的尝试,让快递的绿色化进程加速。

  不过,一些更为环保的包装材料比起普通的价格更高。相比于普通的快递纸箱,免胶带的快递纸箱在造价上高出二三倍甚至更多,而可降解塑料包装制品的市场价一般是普通塑料包装制品的1倍左右。

  因此,也有不少消费者对全部推行环保材料包装,快递是否会涨价抱有疑虑。做电商生意的小赵对记者表示:“现在,快递站的塑料口袋越来越少,使用纸箱包装的情况越来越多。有时候一个中号纸箱,几元、十几元不等,都要接近快递的费用了。”

  而据记者走访了解,顺丰、圆通等快递公司目前的快递费用并没有因为新规的实施而有所波动。部分快递公司网点工作人员也表示,顾客邮寄快递可以选择快递包装袋或者可循环利用快递盒,价格上也会有相应的优惠。

  业内人士认为,绿色环保的快递包材可能使成本进一步上升,但普及可循环产品或是通过科技手段减少重复包装、提升包材使用效率等将成为快递企业应对包材成本上升的主要方式。

  “包装革命”引领绿色物流

  快递包装,安全高效是第一位。

  “快递包装看似不起眼,实则与客户体验、环境保护息息相关。”中国邮政青海分公司市场处负责人窦寅俊表示,“包装不当,起不到保护商品的作用;包装过度,既容易造成浪费,又可能污染环境。劣质材料还可能影响消费者健康,所以我们选择具备安全高效+绿色环保双重属性的快递包装。”

  窦寅俊表示,邮政青海分公司市场处也根据不同客户需求,输出行业包装方案。“比如对易碎的物品,采用贴合度较高的包装配以充气填充物提升缓震效果等。”此外,中国邮政还继续发挥在大件领域的优势,为家具、家电等大件货物开发专属包装,如绿色循环围板箱包装,不仅将货品在运输过程中的破损率降低到零,而且包装的循环利用也符合环保理念。

  同时,青海省在海东市、格尔木市等城市的邮政快递网点,鼓励先行使用可降解的塑料包装,深入开展行业生态环境保护城市综合试点,聚焦快递包装治理和节能减排。

  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快递包装“绿色化”发展倒逼包装生产企业绿色转型,促进其改革生产工艺、简化产品包装。青海省很多食品生产企业在外部包装方面也要求相关包装生产企业进行绿色简装生产,既起到外包装保护产品的作用,又能环保多利用,减少包装污染物的产生。

  快递“包装革命”,正在引领绿色物流新方向。据青海恒耐特包装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毛瑞龙介绍,随着社会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像纸包装这种绿色包装广受大众的认可,不仅有使用价值,还有回收利用再生价值。“如今大量商品使用纸箱、纸盒做包装,作为纸装箱的生产企业,我们在外包装和运输包装方面积极开发新产品,如微型细瓦楞纸盒、蜂窝纸板等,尽可能制造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从而帮助整个物流行业绿色发展。”

  从长远来看,绿色、环保、智能是大势所趋,伴随着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在环保、企业社会责任方面正面临更多的要求。与此同时,物流企业还应采用更为绿色可循环的物流方式,最终形成一个多赢的局面。

  “快递行业为完全竞争性行业,市场发挥着决定性作用。未来我们也将支持快递企业和第三方机构扩大可循环快递包装使用范围;鼓励电商和快递企业与商业机构、便利店、物业服务企业等合作设立可循环快递包装协议回收点,投放可循环快递包装回收设施,丰富回收方式和渠道,引导快递企业加快绿色化进程。”省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