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发布2020年度行政复议工作白皮书

于瑞荣

2021年05月26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4日,记者从青海省司法厅了解到,近日,省司法厅发布《2020年度青海省行政复议工作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并通报全省2020年度行政复议工作情况。

  据介绍,2020年,青海省各级行政复议机关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62件,申请人总数429人。依法受理324件,占复议申请总数的89.5%,年内审结299件,审结率为91.2%。审结案件中,维持121件,维持率40.5%;直接纠错61件,纠错率20.4% ;调解、撤回申请64件,调解、撤回申请率21.4%。

  《白皮书》显示,2020年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呈现出五个特点,即行政复议案件数量有所下降,行政复议案件仍集中在部分领域,行政复议维持率、纠错率有所下降,行政复议案件数量和区域差别明显,行政复议被申请人相对集中。

  《白皮书》还从继续坚持党对行政复议工作的领导,持续推进行政复议规范化和便民化,有效提高行政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和效率,扩大行政复议监督纠错的影响力,切实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和办案保障水平等方面,对2021年全省复议工作努力方向作了展望。

  青海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青海省坚持发布上年度白皮书,通报全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情况、案件主要特点及加强行政复议工作的建议等,以此促进行政机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执法工作,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