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认真履行“五大员”职责 切实提高为民宗旨意识

2021年05月26日11:2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果洛州各级党组织切实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宗旨。截至目前,全州累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400余场,党员志愿服务活动120余次,解决群众的“急、难、险、重”问题150余条。

“解”民需,强化问题制度建设,当好人民群众的“指导员”。州委始终把建章立制作为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抓手,根据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实际,制定和出台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和《工作制度》,提出了指导思想、明确了任务要求和目标责任,罗列了“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各项清单,下发了《关于规范填写“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说明的通知》,从制度层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访”民情,强化问题收集梳理,当好人民群众的“巡诊员”。全州各级党组织通过集中开展走访慰问,主动倾听牧民群众、基层党员干部和“村两委”班子意见建议,就群众反响强烈的热点、难点和最希望解决的“急难愁盼”问题,列出任务清单,认真收集梳理,对登记在册的待办事项逐一核实,解决一个、销号一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战”民困,冲锋一线抗震救灾,当好人民群众的“守护员”。玛多县发生“5·22”M7.4级地震后,果洛州认真贯彻落实应急管理部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要求,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州抗震救灾动员部署会,立即启动重大突发事件一级响应,第一时间成立州抗震救灾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综合协调、信息报道、灾情核查等11个工作组。截至5月22日,州县两级共动用帐篷1000顶,防寒服1000件、棉被15000条。全州共17座物资储备库,可随时调配,玛多县物资储备库物资已按需动用。同时,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抗震救灾第一线践行为民宗旨。截至目前,玛多县在抗震救灾第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3个,成立党员先锋队36支,玛沁、玛多两县3000余名党员主动亮出身份,带头冲锋陷阵。

“惠”民生,强化问题交办落实,当好人民群众的“勤务员”。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州各级党员干部以扎实的工作作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赢得了人民的心,实实在在的作风将全州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生态环保、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转化为真正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好事,真正让群众看到了更大变化、得到了更多实惠。

“聚”民心,强化问题反馈见效,当好人民群众的“督导员”。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全州各级党组织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心理,继续盯紧问题、紧抓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系统厘清,确保每个问题都整改到位。对完成的整改任务,着力抓好成果巩固和深化,适时组织开展“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并督促各单位建立整改进度台账,实行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州委党史学习教育各巡回指导组将巡回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点督查事项,并督促各地区各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整改,从而达到整改措施落地,整改工作见效。(来源:果洛州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