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德县: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2021年05月25日09:3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自“5·22”玛多县M7.4级地震发生后,甘德县受“主震+余震”影响,出现房屋、畜棚、院墙等受损较为严重,为妥善安置受灾群众、保证师生正常教学环境、市场物价平稳、水电路网迅保持正常运行、社会治安良好、群众思想情绪稳定等,甘德县发挥基层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投入到抗震救灾中。

公安局党委迅速部署、及时救援 展现“硬作风”

地震发生后,甘德县公安局党委立即启动相应机制,第一时间对全局警力集结准备、各派出所立即核查辖区受损情况、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作出了部署。组织应急救援队第一时间赶赴玛多县参加地震救援。 到达指定位置后,根据现场指挥的部署,迅速投入到了救援工作、疏导交通等工作当中。22日下午,再派7名民辅警和一辆宿营车、一辆餐饮车奔赴震中参加救援。安排交警部门紧急抽调警力在人员车辆较为密集的主干道开展交通安全巡查,全县未发生重大交通事故,道路交通持续畅通。 各辖区派出所深入村社、街道、加油站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做好群众安抚工作。

乡镇党委排查险情、安置群众 彰显“公仆情”

柯曲镇及时成立了“柯曲镇5·22抗震救灾临时党支部”并组织全镇机关支部党员、干部职工、各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基层党员及村“两管员”,迅速以电话、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了解辖区内群众人员、房屋、畜棚受损情况。对应急值班人员进行了安排。镇党委、政府负责人第一时间,深入一线排查险情,及时转移妥善安置福利院孤寡老人。第一时间联合乡司法所、乡派出所、乡寄校成立青珍乡抗震救灾指挥中心,组织搭建应急救灾避难帐篷,研究制定具体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小余震可能造成的危害。

江千乡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上的原则,第一时间成立地震应急处置指挥部,召开会议集中安排相关工作。组织各村社、乡属各单位,村“两委”、四级联户员等人员成立应急处置小组,做好突发安全事故处置准备工作,立即开展安全自查,及时入户同时加强宣传引导,确保牧民群众不传谣、不信谣,牢固树立风险防范意识,扎实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组织人员持续对全乡学校、加油站、恰东日寺等人员聚集重点场所进行排查,确认是否有人员伤亡、检查交通道路、建筑物是否受损等情况;强化应急后勤保障,乡党委、政府及时启动灾害应急预案,点验装备检查医疗器械做好应急救援预备。

下贡麻乡成立由乡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为领队的灾情排查工作组,对全乡的受灾情况进行了地毯式排查,并结合县应急指挥部会议精神,及时成立下贡麻乡防震减灾应急指挥部,组建值班巡逻队,启动了防震减灾应急预案。在开展排查工作的同时,俄昂书记等为牧民群众讲解了科学预判地震、避震逃生等自我防范的应急措施,对部分牧民群众存在的恐慌和焦虑情绪进行了安抚。要求全乡“四级联户员”务必积极参与全乡后续防震减灾工作中,认真负责各自所联结牧户的生命及财产安全,若再次发生地震,及时组织牧民逃离至安全地带,并向乡政府报告具体情况。

岗龙乡为了预防余震发生,乡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招集全体干部职工紧急返岗,联合乡寄校搭建预防救灾帐篷,并深入牧区展开受灾房屋和牲畜排查。

下藏科乡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先锋队5支,全力以赴推进防震减灾、震情排查和疫苗接种工作。

各部门党组织突出重点、细化分工 提振“责任心”

甘德县委组织部门第一时间传达青海省委领导的关心慰问、州委部委领导对抗震救灾工作要求传达到基层一线和广大党员中;县老干部服务所对老干部进行了心理疏导,确保老干部思想情绪稳定;应急部门第一时间进行灾情情况报告;扶贫部门会同省厅专家,根据《受灾情况排查表》,开始对受灾房屋进行评估鉴定工作;农牧部门按照“辖区集中式供水工程、分散式供水工程”隐患及时统计饮水工程排查情况;甘德县发改部门对农贸市场、超市,进行了应急价格监测巡查,并对群众生活相关粮食价格、能源价格、食用油及副食品价格进行预警监测,从目前情况来看甘德县市场价格无突发价格异常上涨事件发生;此外,卫生健康、生态环境、市场监督、文体广电、教育等部门党组织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截至目前,全县六个乡镇受灾群众620户1980人;受损房屋1568间,其中房屋倒塌0间,墙体严重开裂损坏8户18间;一般开裂受损527户1550间;受损畜棚14座,墙体开裂70户处;境内水、电、路、网、迅等暂未发现受损现象。人员伤亡、牲畜损失均为“0”。(来源:甘德县委宣传部)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