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后记录:海拔4230米上的坚强守护

刘沛然 杨玥

2021年05月25日22:5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青海省会西宁市的不少市民依旧记得5月22日凌晨那场狼狈却又惊心动魄的“逃离”。当日2时04分,青海玛多发生了7.4级地震,这是中国自2008年汶川地震后发生的震级最高的一次地震,西宁、兰州、银川、西安、成都均出现不同程度的震感。

青海省委、省政府第一时间作出要求,强调要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应急管理部派出的工作组,国家地震局、青海省消防救援总队等救援力量陆续抵达玛多县;青海各部门救援力量紧急出动向灾区进发……全国的爱心都向海拔4230米的灾区汇聚。

玛多县政府广场上的帐篷。青海武警总队果洛支队供图

5月25日,玛多“5·22”地震抗震救灾第六次新闻发布会通报,截至目前,没有接到人员死亡的报告。

“我们害怕,但知道有人守护”

“快来喝杯奶茶暖暖身子吧。”青海消防总队果洛支队的“蓝朋友”们拎着一桶桶热气腾腾的奶茶走向安置点的群众。

“真暖和、真好喝啊。”一杯杯热奶茶,暖了受灾群众的胃,更暖了他们的心。

青海消防总队果洛支队救援人员向群众提供奶茶。青海消防总队供图

震后,位于震中的玛多县风雪交加。许多牧民家中房屋损毁严重。恐惧、寒冷和回不去的家,让当地群众忧心忡忡,扎西也不例外。

“感谢救援人员让我们有热水喝,有地方住。我们虽然害怕,但知道有人守着我们,心安。”扎西一家住的帐篷里有电暖气,脚下是近5厘米厚的防潮垫,身上盖的是崭新的棉被,地震引起的恐慌被送达的救援物资及时缓解,地震的阴影散去,重新燃起的是重建家园的希望。

寒夜平静过去,迎来了充满希望的一天。23日上午9时30分,玛多县又飘起雪花,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广场上人头攒动,抗震救灾物资支援车一辆接一辆驶来。

部分运抵的救援物资。人民网 蒋莹摄

截至目前,各有关部门累计向灾区送达交付各类救灾物资68367件(套),防护口罩65300个。煤炭、取暖炉具及其他御寒装备物资已送达灾区,目前灾区物资储备充足,重要民生商品市场价格稳定,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正常。

“我们害怕,但知道有人需要帮助”

恶劣的自然气候挡不住抢险救援的步伐。截至目前,国网青海电力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2050人,仁青吉是其中一员。“别害怕,阿妈,你的女儿很厉害的。” 5月22日一早,仁青吉和同事便赶到震区,为临时救助点铺设电路,忙碌一整天的他们晚上7点才吃上第一口热乎饭。吃饭间隙,仁青吉才想起要给年近80岁的母亲通话报个平安。

5月23日凌晨1时25分,在玛多县政府广场、藏文寄宿制中学操场、黄河乡、敬老院、花石峡等11个安置点的560顶帐篷亮起了灯。

帐篷里的灯亮了。国家电网青海省电力公司供图

“地震发生时,孩子们都在熟睡,我和其他老师惊醒后,迅速冲进学生宿舍,将学生抱起来,以最快速度转移到空地上。”玛多县黄河乡藏文寄宿制学校的操场上,数学老师拉毛措正在为学生分配取暖被褥。地震发生后,学校教师将学生全部安全转移,并紧急联系从县城调取了救灾帐篷。

拉毛措始终和学生在一起。青海日报记者 王湘琳摄

保障道路通畅,就是保证救灾的生命线。黄河沿公路段段长吕东说,从强烈的晃动中惊醒后,他立马组织全段人员,安排部署前往共玉路段进行路况排查。5月22日凌晨,地震发生后不到半小时,黄河沿公路段的工作人员已经带上装备,开赴玛多。

路政执法人员在通往地震区域的公路上执勤。玉树高等级公路路政执法支队供图

经过电力、通信部门抢修,灾区供电及通信已全部恢复畅通。水利部门集中排查水库、水电站等重要水利设施,未见异常。通往灾区的临时便道现已通行。

“我们害怕,但知道这里不会垮”

地震发生后,果洛藏族自治州委州政府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全州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在抗震救灾一线开展抢险救援,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在距离黄河乡不远的玛查理镇江措村,接到指令的村党支部书记扎西,顶着大雪寒风,带领村“两委”干部深入村社挨家挨户摸排受灾情况。“书记和干部们来了,我们心里就有底了,知道这里不会垮。”村民多杰说。

“地震刚发生的时候,我们村的刚周书记就通知大家赶紧撤离。”黄河乡果洛新村的吉代老人说:“他安顿好我之后,就急匆匆地跑去排查,到了晚上,大家都住下了,他家的帐篷才扎好。”地震发生后,黄河乡果洛新村党支部书记刚周组织党员进行排查——果洛新村在县城的集中安置点嘎旦新村的83户牧民,没有一间房屋倒塌、没有一位村民受伤。吉代老人说:“刚周书记给我披的毛毯,暖和。”

安置点内的孩子们。人民网 蒋莹摄

在黄河乡,武警青海总队果洛支队的官兵们发现一所学校的围墙几乎全部倒塌,师生们在风雪中挤在一起,立即上前救援。“看见你们,就有了主心骨!”师生们坚信:新校舍很快就会有的。

安置点飘扬的党旗与团旗。人民网 蒋莹摄

高原五月,寒意料峭,人心温暖。海拔4230米的灾区上,一面面党旗高高飘扬……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