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强化党建引领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2021年05月24日10:4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玛多县“5.22”地震发生后,果洛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党建引领,细化责任落实,实化工作举措,千方百计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党员先锋作用。灾情发生后,州委州政府第一时间成立抗灾救援指挥部,组织召开抗震救灾动员部署会,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制定十一条工作举措,成立十一个专项工作小组,迅速组织州县力量赶赴一线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投入道路抢通保畅、电力通信保联、应急救援安置、维稳巡逻值班的一线,凝聚起了抗震救灾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明确细化责任,狠抓工作措施落实。州县密切配合,州委州政府第一时间深入受灾地区,逐一核查受灾情况,确保不漏一处、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突出做好受灾群众、学校师生转移安置,保证受灾群众住进安置点,设立临时教学点,不影响学生正常上课。及时发布信息,做好网络舆情管控。对人员受伤信息,实地核查原因、状况,及时安排就近医治。同时,对避险转移安置群众居住区域做好公共卫生防疫,定时进行消毒,加强食品安全管理,严防灾区发生传染性疾病和疫情。做好安置区治安巡逻,严厉打击借机盗窃等违法行为。

强化工作落实,有序推进救灾工作。州县救援工作人员有序安排电力、通信、住建、水利、交通等部门,迅速组织人员深入各县,对各领域受损情况进行核查,摸排风险隐患,拿出对策举措,全力做好保通保畅、人员转移、物资转运等各项工作。认真落实技术检测工作的有关要求,提前安排人员主动做好与省级部门的对接,对全州境内可能发生风险的部位先行进行勘察,对出现的风险隐患采取应急举措,对风险点进行安全监测,防止次生灾害发生。强化网格化管理,细化分解管理责任和措施,科学规范管理受灾群众集中安置点,确保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落实省委“5·22”玛多地震抗震救灾专题会议精神,依靠国家和省级专业技术力量,坚持地上与地下、显性与潜性结合,全面启动灾损统计核实,为灾后恢复重建提供准确、科学依据。(来源:果洛州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