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推广 扎根深处

郑 轶

2021年05月24日09: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月的青岛奥帆中心,点点帆影徜徉在碧蓝海面。来自全国各地的227名帆船爱好者扬帆搏浪,与城市海岸线融为一道独特的风景。这项名为城市俱乐部帆船赛的自主品牌赛事已举办了11届。

  青岛与帆船的天作之合,依托于得天独厚的海洋资源。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青岛航海运动学校创办这项赛事,弥补了帆船市场的空白,也借举办北京奥运会帆船赛的契机,将青岛“帆船之城”的人气转化为推广帆船项目的动力。

  作为一项小众舶来运动,帆船运动“本土化”一直围绕着如何降低门槛做文章。城市俱乐部帆船赛成本不高,却串连起各地帆船俱乐部,给很多人在家门口参与这项运动创造了可能。正如青岛航海运动学校校长曲春所言,吸引大众参与,传播帆船文化,才能让帆船运动真正在民间扎下根来。

  透过这面镜子,更折射出中国帆船运动的蓬勃潜力。从首届比赛全国只有不到10家帆船俱乐部,到如今增至100多家,大众对帆船运动从陌生到亲近,甚至在内陆湖泊河道都开始有人尝试帆船运动。城市俱乐部帆船赛的举办,不仅顺应了民间日渐旺盛的帆船需求,也为全民健身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难能可贵的是,从直接参与“帆船进校园”活动,到业余队培训、举办帆船夏令营,一套从普及到竞赛的帆船推广模式正在成形。本次比赛高校船队占了一半,足见“帆船从娃娃抓起”的成果。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与社会力量合作共建2个项目3个级别的国家队。开门办体育大势所趋,社会俱乐部涌现好苗子反哺竞技,或许并不遥远。

  一个项目的可持续发展,要不断夯实群众基础,唯有沿着正确的道路精耕细作,才有破茧成蝶的一天。城市俱乐部帆船赛讲述了一个选择与坚持的故事,它所点燃的帆船热情,正借助各个俱乐部延展到不同城市,走进更多人的生活。

(责编:杨玥、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