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前线,有我们保障道路的通畅

程宦宁 张多钧

2021年05月23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您好,这里桥断了,有人困到桥上了需要救援。”

  5月22日2时15分,12328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接到司机来电反映,G0613西丽高速共玉路段野马滩大桥西宁方向有塌陷情况,有司乘人员被困桥面无法移动,经核实无人员受伤,已通报养护、路政、交警部门前往应急处置。

  5月22日2时4分,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发生M7.4级地震,野马滩大桥塌陷,国道部分路面受损。

  还没等工作人员联系,青海省黄河沿公路路政执法大队和黄河沿公路段的工作人员已经穿上了“深蓝色”“橘黄色”的工装,带上装备,开车朝着玛多方向驶去了。

  黄河沿公路段段长吕东说:“从强烈的晃动中惊醒后,我平复了一下心情,从手机上看到玛多县发生了地震,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便立马组织全段人员,安排部署前往共玉路段进行路况排查。”

  和吕东的做法一样,青海省黄河沿公路路政执法大队的5名工作人员也在第一时间前往一线,很快两支队伍就在野马滩大桥相遇。

  “您好,是玛多县医院吗?野马滩大桥被困了两辆车,其中一辆车上有一名病人,脑溢血加高反,情况比较严重,需要你们派救护车。”“你们几个抓紧先去路两边摆上路障。”“你们先向上级单位反映,然后联系当地派出所帮忙。”……

  分工明确,齐心协力。很快两辆被困车辆就被从断桥上救下。

  吕东说:“两个车都悬在断桥上,没有大型机械,我们就上去把高速公路的护栏板拆下来,铺在断桥上,才把车拖出来,病人也在第一时间被送去了玛多县人民医院。”

  救援工作结束,天空也渐渐亮了起来。此时两家单位的“大部队”也纷纷赶到现场。压路机开始在沉陷路面工作,养护队员拿起手中的铁锨填坑、平整土地,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设置路障、警示牌,疏导来往车辆。

  截至22日5时40分,经过仔细排查后,确定G214西澜线,K327+200m处路面严重变形、K492+800m(玛多县城往玉树方向8km)处涵洞拱起、K513+000m至K527+200m(黑河滩)路段路面严重开裂,能够保障基本通行。

  保障道路通畅,就是保障抗震救灾的重要环节之一。

  吕东说:“共玉高速是通往玉树藏族自治州的惟一一条高速路,而野马滩大桥是共玉高速的必经之路,现在桥断了,就只能依靠旁边的国道了,而国道也有不同程度的受损,仅有一条车道可以通行,所以我们一方面要做好车辆疏导工作,一方面要抓紧时间抢修国道,保障这条道路的通畅。”

  据悉,为了确保道路通畅,青海交警总队第一时间向全省各市州公安局交警支队下发紧急通知,安排部署受灾中心道路管控、远端道路分流等工作。果洛、海南交警部门互通信息,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共同商定车辆分流及绕行措施。

  工作人员说:“目前,玉树、果洛、海南、海西支队迅速与当地交通、路政、养护部门共同对震区道路损坏情况开展巡查。西宁市、海南、海西、海北、玉树支队已在辖区G214、玉共高速双向车辆进行疏导管控,远端分流。西宁、海东、黄南、海北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已联合当地交通、路政、养护等部门对辖区桥梁、隧道、涵洞等隐患路段开展全方位的排查,未发现地震对道路的影响,但因下雨、降雪天气,道路湿滑,需减速慢行。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G6京藏高速多巴主线站抽调专门警力24小时值守,全力开展应急抢险和物资运输车辆保通工作。”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