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公安厅心理教官团助民警疏压力、开心结、筑忠诚

于瑞荣

2021年05月23日09:16  来源:青海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海省公安厅聚焦民警在自查自纠过程中的思想状况和心理特点,统筹安排,上下齐动,在各地公安机关充分宣讲“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基础上,组建心理教官团队赴基层单位开展心理健康服务活动,帮助民警疏解压力、调整心态、放下包袱、消除顾虑,筑牢查纠整改思想基础。

  心理教官团队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摸排确定少数基层民警存在的6种模糊认识和心理,研究制定《自查自纠环节心理健康疏导方案》,以开展“我想对党说”“我给组织说说心里话”等团体活动为抓手,深入基层所队宣讲、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引导民警及时打开心结、消除顾虑,向组织敞开心扉。针对教育整顿工作期间基层民警工作负荷重、休息时间少、思想压力大等现实状况,心理教官团深入20个基层所队对600余名民警开展了心理普查、实地座谈,对4400余名民警进行了问卷调查,通过数据分析掌握民警存在的消极、侥幸、畏惧、观望等情绪,找准了心理服务“症结”,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和重点。同时,心理教官团细致了解民警基本家庭信息,大力发挥“家庭温暖”对民警心理健康的支撑作用,组织开展“家属座谈会”“家属进警营”等正面引导活动,建立与民警家庭常态联系机制,充分发挥好家庭在教育整顿中的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青海省各级公安机关严格树立严管厚爱理念,坚持批评教育与怀柔教育并行,持续深化落实民警辅警绿色就医通道、英烈子女入学、节日走访慰问等制度,对生活有困难的民警,及时发挥工会职能作用给予特别关照。此外,牢牢把握关爱民警这条主线,在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中探索创立“1+3+X”的工作机制,针对性开展各类心理服务主题宣传送教活动。截至目前,心理教官团共开展各类团体心理训练18场,心理讲座11场,服务民警1500余人次,发送心理推文、知识书签、政策宣讲册2400余份。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