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兰发现距今2.2亿年的地质遗迹

马振东

2021年05月21日09:48  来源:青海日报
 

  5月20日,记者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都兰县政府获悉,在全省地质遗迹调查中,都兰县发现一处距今2.2亿年的晚三叠世的地质遗迹——香日德柱状节理群。

  据悉,此次发现的香日德柱状节理群位于都兰县香日德镇科尔村东侧约300米处,该柱状节理群地表出露面积达2、3平方千米,单个柱体高度最高达50余米,柱体直径达到30至40厘米之间,是青海省目前发现的唯一的柱状节理群。和国内其他已发现的柱状节理群相比,此次发现的柱状节理群具有规模大,形成时代古老,特征典型等特点,是一处珍贵的国家级地质遗迹。

  该地质遗迹不仅为青海省增添了一处观赏景区,更对研究距今2亿余年火山活动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经过后期科学规划开发后,有望打造成为青海省集科学研究、美学观赏、科普教育价值为一体的地质公园或高品质研学基地。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