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公安机关开展校园安全防范工作

魏爽

2021年05月21日09:05  来源:青海日报
 

“每天都能看到民警带领学校安保人员在校园周边巡逻,上学和放学高峰期间还有交警在疏导、保障,我们家长都感到很安心。”西宁市北大街小学门前等候的家长说。近日,全省各级公安机关把校园安全防范和社会面管控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有效载体,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坚决维护校园师生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省公安厅高度重视校园安全工作,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省校园安全防范和社会面管控工作的通知》,对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作出周密细致安排,全省各市、州公安机关迅即启动了矛盾纠纷排查化解、重点人员管控、重点部位整治、社会面治安防控等工作。

为努力创造让学生舒心,让家长放心,让群众认可的校园安全环境,省公安厅进一步强化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将校园及周边作为重点部位纳入网格化巡逻防控体系,实行定点执勤和武装巡逻,在学生上下学高峰时段、治安交通复杂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形成有效震慑。在偏远农村地区,公安机关沟通协调,通过村委会、治保会等基层组织,广泛发动学生家长、治安积极分子等群防群治力量参与校园周边巡逻防控工作。

同时,省公安厅会同教育部门加紧推进“校园安防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及时组织辖区学校安保力量开展技能训练和安全防范应急演练,对校园围墙、护栏进行彻底排查,对可能进行翻越、钻越的漏洞进行全方位整改,同时强化对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检查登记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