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形成发展和独特优势

多杰热旦

2021年05月21日08:54  来源:青海日报
 

  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的历史,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人民在革命实践中的伟大政治创造,其形成和发展经历了三个重要阶段:一是把握大势适时提出。抗战胜利后,全国人民、各民主党派都把中国的希望寄托在共产党身上。中国共产党适时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响亮的提出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等政治主张,立刻得到了各民主党派的积极响应和衷心拥护。二是积极探索建立。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建立什么样的国家政治体制突出的摆在中国共产党面前,毛泽东等党的领导人把握大势,适时提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本构想,明确了民主党派在国家政治体制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广泛协商讨论的基础上,1949年9月21日召开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正式宣告建立。三是巩固提升发展。新中国建立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制度化规范化机制化建设成效明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加强多党合作事业,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的优势作用日益显现。

  实践充分证明,这一新型政党制度完全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其基本内涵概括起来说,就是“共产党领导、多党派合作,共产党执政、多党派参政”,其基本方针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具有鲜明特点和独特优势:第一,它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全国各族各界根本利益,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的弊端。第二,它把各个政党和无党派人士紧密团结起来、为着共同目标而奋斗,有效避免了一党缺乏监督或者多党轮流坐庄、恶性竞争的弊端。第三,它通过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的安排集中各种意见和建议、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这一政党制度,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更好履行职能、发挥作用。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