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学史悟思想 以实干抓落实

信长星

2021年05月21日08:51  来源:青海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改革开放前的社会主义实践探索,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分清主流和支流,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经验,吸取教训,在这个基础上把党和人民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这一重要论述为我们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这段历史,思想启迪十分深刻。

  坚持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实践充分证明,党的领导是新中国成立初期各项工作取得顺利进展的最重要的保证。我们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到青海各项工作中去,把青海的事情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青海各族群众满意。

  实事求是是精髓灵魂。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和曲折发展历程表明,实事求是是克服教条主义、主观主义、经验主义等的利器,是防止“左”和“右”的错误的法宝。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科学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切实把贯彻党中央精神体现到谋划重大战略、制定重大政策、部署重大任务、推进重大工作的实践中。

  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是固本之要。社会主义道路的艰辛探索过程也是一部坚持独立自主、反对霸权主义的斗争史。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落实“三个坚定不移”重大要求和建设打造“四个地”重大任务,谋划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研究细化近期行动方案,着力在抓好项目投资、稳定工业运行、挖掘消费潜力、改善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改善民生福祉上有新作为,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作出青海贡献。

  艰苦奋斗精神要永远发扬。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阶段,我们党和国家历经重重困难和严峻挑战而都能挺过来,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党的作风好、党群关系好、全社会有凝聚力。我们要继承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宝贵经验,传承好“两弹一星”精神,发扬艰苦奋斗优良作风,真抓实干、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坚持斗争、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和人民群众检验的实实在在的业绩。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