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件为民事 件件暖人心

石成砚

2021年05月21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成功啦!”5月13日,伴随一声喜悦的呐喊,海东市医疗保障局工作人员成功测试并试运行青海省医疗保障新系统业务财务一体化模块。

  工作人员随机调取了一笔由当地调动到省级单位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转移支出业务进行测试,录入信息及个人账户转出金额,通过线上平台推送给财务人员,财务人员核对此数据后与银行对接完成了线上实时支付,青海省医疗保障局很快成功接收到了数据。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海东市医疗保障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让群众少跑路的服务宗旨,积极协调各部门,推动数据共享,实现医疗保障系统功能趋于最大化、完善化,使该市医保信息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等平台正式运行后,以前需要5天完成的经办工作在新系统上仅需5分钟就能办理完成,大大提高了医保经办工作效率,为参保人提供更加智能、便捷、高效的医保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的新需求。”海东市医疗保障局一位负责人说。

  随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深入,今年海东市还将通过实施重点人群就业、建立健全城乡一体化养老保险制度、提高城乡居民医保和养老金标准,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升医疗水平建设等一批民生项目,有力推动宜业宜居新海东建设。

  “青海拉面是海东乃至青海省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助力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特色品牌民生产业,目前出现的消费新趋势、新业态,对拉面人及拉面产业发展产生了冲击。”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会长马青云说。

  为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帮助拉面人解决眼下发展的“急难愁盼”问题,4月25日,海东市品牌产业促进局携手青海省拉面产业行业协会举办了为期5天的海东市拉面产业提档升级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班,着力提升111名海东籍拉面经营者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创新学习能力,帮助他们树立信心、应对发展危机。

  海东市品牌产业促进局负责人向拉面从业人员开展政策剖析讲解,谈海东市拉面产业“十四五”时期政策红利及跨越式发展机遇,讲政策落实落地的重点工作措施,为市县两级工作人员、拉面人释疑解惑、教授办法。同时,该局党支部还专门为拉面人开展了一堂党史课,通过讲解建党以来的艰难岁月、丰功伟绩和历史成就,让他们明白只有跟党走,人民才能得幸福、祖国才会更富强的历史经验和深刻道理。

  现场参与培训的拉面从业者纷纷表示,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我们拉面人打心底感恩党的好政策,此次培训让人受益匪浅,也让我们了解党一路走来的不易,我们拉面人今后要继续听党话、跟党走,携手共创青海拉面品牌的大舞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打造具有河谷特色的绿色生态长廊,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海东市林草部门加紧了目前正在实施中的老鸦峡绿化工程。

  在海东市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松树乡店子村和川口镇史纳村,施工单位正在对老鸦峡口至民小公路出口段进行分段综合整治,公路、铁路两侧撂荒地、废弃厂房及河滩滩涂地成为了此次环境治理绿化的主要对象。

  海东市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该项目明年完工,以桃树为主的48372株景观树种,将覆盖公路及河道两侧绿地面积,充分发挥林木生态屏障作用,助推该县作为青海省东大门发展桃源河谷生态旅游区的建设目标,为海东市“绿屏障、绿河谷、绿城区”建设添砖加瓦,使“海东绿”这张生态名片更加亮丽,为筑牢青海东部生态屏障作出了海东贡献。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海东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有力抓手,组织动员全市3202个党组织、73000余名党员扎扎实实为民办实事好事1万余件,大到事关海东发展和群众幸福生活的大事,小到解决群众微心愿的“小事”,一件件抓实、一项项兑现,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