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海电力多举措强化“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

2021年05月20日11:38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针对巡视巡察问题和日常监督中暴露出的对干部员工教育管理存在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你打算怎样整改?”

近日,国网青海电力纪委负责人直接约谈基层单位党政“一把手”,推动基层党委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是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为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强化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日前,国网青海电力纪委发布《关于加强对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等方面问题,推动构建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责任机制和工作体系。

“破解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难题,不能单打独斗,要纵向贯通、横向联动,发挥党内监督和其他监督的合力,把关键人的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管住管好。”国网青海电力公司纪委办主任左晓宁介绍说。《工作措施》紧密结合国有企业特点属性和公司自身实际,明确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七个方面的重要监督内容、19项监督措施,分别从党组织全面监督、纪检机构专责监督、党政“一把手”自觉接受监督、整合其他监督等四个维度构建闭环监督机制,突出精准监督,筑牢监督第一防线。该公司纪委已将对党政“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纳入2021年重点监督任务,并要求基层单位在年底开展的纪委书记专项履职考核和纪检工作评价等工作中,向公司纪委报告工作开展情况。

目前,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所属各基层单位结合实际切实推动《工作措施》落地落实,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国网西宁供电公司纪委深入研判廉政风险问题,主动向本级党委报告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早分析、早研判、早提醒、早纠正,提升监督的有效性,推动解决问题,督促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上下联动、一体推进。国网青海信通公司纪委深化专责监督,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由党政负责人担任组长,开展了从严治党、依法治企专项检查,在巡视巡察共性问题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扩大检查范围,对14个基层党支部开展政治“体检”,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来源: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 张玉洁、朱慧敏)

(责编:杨玥、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