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大文旅格局 推进大融合发展

青海省文化旅游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莫昌伟

2021年05月19日08:48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省以构建大文旅格局、推进大融合发展、打造良好文旅生态为引领,不断朝着“文旅名省”迈进,用一组组数据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提供的数据,今年第一季度,青海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文旅行业发展,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447.61万人次,同比增长92.2%,旅游总收入40.82亿元,同比增长114%,开展线上线下文旅活动500余项,群众文化活动900余场,服务群众600万人次,生态游、乡村游、文博游、自驾游持续火爆,旅游经济复苏向上的基本盘更加稳固,消费信心进一步恢复,产业动能进一步积累,产业政策进一步松绑,呈现出文化旅游交相辉映、线上线下互动开拓的良好态势。

  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游客旅游热情高涨,一日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成为主流,生态游、文博游、乡村游、红色游等产品受到更多游客青睐,在更广、更深维度上拉动了文旅消费。假日期间,全省接待游客246.8万人次,与2020年同比增长101.8%;旅游收入11.64亿元,与2020年同比增长153%。按照同期可比较口径计算,分别达到2019年接待水平的140%和92.5%,其中省外游客近百万,外地自驾车约6.8万辆,占游客总量的38%。全省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服务群众150余万人次。携程联合新华财经发布的2021五一旅行大数据报告显示,青海进入热门目的地前10名。

  近年来,青海省围绕生态绿色,基本建立了以生态旅游为核心的目的地体系,逐步形成了以生态旅游为统领,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地质公园和水利风景区等为载体的多类型目的地体系。把生态教育、环境保护与“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等各类生态旅游资源有机结合起来,推出了生态研学、高原康养、湿地观鸟、自驾越野、森林养生等多种生态旅游产品,形成了大美青海观光之旅、生态青海健康之旅、文化青海溯源之旅等100条生态旅游产品线路。开展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等全国试点工作并形成了青海方案。调查梳理出文化旅游资源10大类16245处,为青海省生态旅游发展提供了数据基础和资源支撑。加快生态旅游与农业、教育、科技、体育、健康、养老、文化创意、文物保护等领域深度融合,培育生态旅游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十三五”时期,青海省累计完成文化和旅游项目2860个,总投资达到1031亿元。培育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3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10家,省级基地103家、民族手工艺品生产扶贫基地191家,非遗扶贫就业工坊18家,青绣从业人员约30万人,为生态旅游发展、文旅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注入了活力。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