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花海旅游 不应只图“一时之快”

2021年05月18日09:53  来源:青海日报
 

  又到了春回大地,春暖花开的时节,在这花朵争相开放的季节里,西宁周边的花海景区备受游客青睐,每逢节假日或周末,大批游人徜徉穿行,在花朵的海洋中尽情感触着大自然的美丽。

  花海旅游作为扶贫措施之一,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体现了自身的价值,让一些小山村成为了网红旅游打卡地,有力带动了当地的扶贫事业。近年来,青海省许多县市区以农业旅游服务业为抓手,打造以农耕体验,花海景观、郊野休闲体验,高原特色康养等的乡村旅游,推动了农村生态产业化,让农村的山水生态“颜值”变成了经济价值。

  眼下,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全面胜利,接下来,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接续发力实现乡村振兴,而巩固好已经取得的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是基础、是关键。对于已经实现脱贫摘帽的地区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因此,解决好近几年来在发展乡村旅游过程中暴露出的问题,尤其是在打造花海景观中的问题,显得尤为重要。

  受地域环境影响,青海省花季非常短暂,旅游呈现出时间集中性强的特点。由于花季旅游持续升温,多地纷纷模仿,各类艺术节亮相,市民纷至沓来。但是由此却引来了同质化发展、模式大同小异的问题,此外,由于花海旅游受季节因素影响大,一些地区的花海旅游图“一时之快”,只求短期效应,缺乏长远规划,有些地方的花朵艺术节没有做好充足的准备,基础设施不够完善,配套设施没有健全,导致景点出现停车困难、公用卫生间形同虚设、食品卫生不达标等一系列问题。

  这些问题普遍存在。乡村旅游发展应有长远规划,同时应根据季节变化发展多项针对不同季节特点的旅游项目。要因地制宜,规划先行,避免同质化,乡村旅游产业才能到可持续长远发展,这样才是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落实。

  加强美丽乡村建设,开展特色乡村旅游,不能只顾眼前利益、拔苗助长,而是要遵循乡村发展规律,以各具特色的乡村建设为抓手,全面提升本地区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公共服务水平,让乡村旅游产业真正为乡村振兴助一分力。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