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与西北省会城市建立应急联动机制

郑思哲

2021年05月18日08:45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1日,西宁市与西安市、兰州市、银川市共同签订了《西北省会城市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根据协议,签约各方将形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调发展的合作机制,在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制度建设、专家队伍、应急装备等方面共同发挥积极作用。

  据悉,签约各方将建立健全跨区域应急力量联动互助机制,建立跨区域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实现突发事件应急联动处置。同时,建立应急能力共建机制,实现应急培训、应急救援、物资储备基地共享共用,应急指挥和应急救援人才队伍共训共育,应急产业发展协作支持,应急理论合作研究,应急科研合作攻关;建立日常工作信息交流机制,互通雨情、水情、气象地震、地质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险、基础地理、环境污染、应急管理舆情等信息,地区危险源、应急设施、避难场所、应急力量等信息,重要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重要目标物信息,以及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类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信息,定期与不定期联合进行会商研判。

  当天西宁市还与兰州市、白银市、海东市、定西市、海北藏族自治州、临夏回族自治州、海南藏族自治州、黄南藏族自治州签订了《兰西城市群应急联动工作备忘录》。

  此次《备忘录》的签署,进一步提升了西北省会城市和兰西城市群安全发展的层次和水平,提高了城市间协同应对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能力,有助于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