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三江源地区飞机增雨工作拉开帷幕

杨林凌

2021年05月17日09:27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4日凌晨,“空中国王350”增雨飞机从曹家堡机场起飞前往三江源地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标志着青海省2021年三江源地区飞机增雨工作拉开帷幕。

  为了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近年来青海省气象部门对该地区实施生态保护、生态恢复型的三江源飞机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范围为玉树、果洛、海南、黄南及格尔木的部分地区,面积约35万平方公里。由于每年的5至10月,温度回升是该地区牧草生长生态恢复的黄金时段,青海省气象部门在该地区开展多机联合增雨作业。实施三江源人工增雨工程以来,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据青海省气象科研所遥感监测,位于黄河源头的扎陵湖、鄂陵湖水体面积逐年增加,高覆盖草地面积较过去有了明显扩大,生态环境得以明显改善。

  由于受高原低涡东移影响,14日青海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降水过程,青海省气象部门抓住有利时机在该地区成功实施了飞机增雨作业,作业区域为黄河源水源涵养保障区。作业后,作业区和影响区普降小到中雨(雪),增雨效果明显。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