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生态底色 奏响品牌强音

——写在2021年中国品牌日青海省系列活动落幕之际

钟 倩

2021年05月17日09:22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0至15日,2021年中国品牌日青海省系列活动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在线下,“净美盐湖”“清洁能源”“生态旅游”“绿色农牧”四大版块15家品牌企业展示“青字号”魅力;在云端,雄奇壮美的山宗水源,巍峨连绵的祁连山脉,碧波浩渺的青海湖以别样的姿态出现在舞台中央,一个个绿色有机品牌和产品,展示着青海省重点行业的蓬勃发展和生态品牌的茁壮成长。

  这是第五个中国品牌日,五年来,中国品牌日活动成为展现我国品牌发展新成果新形象的重要平台。而这五年,也是青海品牌大踏步发展的五年。青海省累计商标注册量从“十二五”末的15374件上升到目前的45924件,增长了近3倍。拥有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从“十二五”末的43件上升到2020年底的48件。全省获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等“两品一标”农产品已达805个。

  “通过品牌日系列活动,展示了青海省品牌发展新形象,扩大了青海省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遴选、参展活动提升了企业品牌发展意识,激发了重点品牌信心,鼓励企业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世界经济高品质发展的新潮流,凝聚了全省品牌发展共识。”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

  绿色青海:厚植生态底色 以明确的品牌定位立足市场

  成功的品牌定位可以充分体现品牌的独特个性、差异化优势,是品牌的核心价值所在。

  被誉为地球第三极、世界四大超洁净区之一的青海,蕴藏着丰富的特色动植物资源。素有“聚宝盆”美誉的柴达木盆地,各类矿藏丰富。环境洁净、资源富庶的优势,为青海发展“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少我多”的产品,打造青海特色品牌创造了优越条件。

  专注优越条件,发挥自身优势,青海品牌的生态底色格外鲜明。

  青海五三六九生态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依托青海纯天然无污染的优质畜牧资源,对牦牛出生、养殖、屠宰、加工、包装全流程进行严格的质量管控,建立牦牛溯源体系,让青海牦牛真正成为高品质的代名词。

  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基于青海丰富的水、光、风资源,成长为中国北方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清洁能源比重近9成,是全球最大光伏电站运营商。

  “绿色”已经成为青海的代名词。 冬虫夏草产业的领军品牌“三江源”,高原枸杞的领导品牌“三江雪”,高海拔矿泉水的高端品牌“昆仑山”“昂思多”……品牌日系列活动,以最直观的方式展示着青海省品牌发展新形象,展现着青海省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奋力推进“一优两高”发展战略形成的丰硕成果,让绿色青海展现在世界面前。

  创新青海:不断的自我革新 为品牌建设带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活动组织者别出心裁,增加了一个特别环节,就是每个展区都选出一件最广为人知的自主品牌和创新成果,作为自己的镇馆之宝和创新之星。

  在青海馆,镇馆之宝——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建成年产3300吨电子级多晶硅,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15%,高效IBC量产电池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3.7%,拥有国内第一条产业化、智能化IBC电池及组件生产线;创新之星——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新产品种类、样式,将目光转向社交电商、直播带货等新型线上营销模式,加大对电商业务的投入,持续推动线上业务的增长,让传统技艺的魅力重新被激活。

  在技术创新和营销创新之外,创造性的经营模式在为企业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也在为当地农牧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带去新渠道。

  以农牧业为例,全省市州级以上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55家,辐射带动农牧户52.5万多户。可可西里实业公司将“冷冻冷鲜”有机产品增值部分让利和反馈于农牧民,带动9个合作社347户1246名农牧民增收。“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牧户”的产业化联合体模式加快形成,品牌带动机制、利益联接机制不断完善。

  从技术创新到管理创新、流程创新、营销创新。青海品牌在不断的自我革新中积蓄发展的动能,将创新作为品牌的基因,迎头赶上时代的大潮。

  开放青海:架起走出去的桥 向世界展示青海品牌形象

  融入国家品牌战略,借船出海走出去是品牌建设的必由之路。

  向外地参观者介绍盘绣的特点,演示盘绣的针法,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全玉在中国品牌日活动现场显得游刃有余。“这两年我们一直在参加推介展示活动,到了全国的许多城市,还去了韩国、坦桑尼亚等多个国家。”杨全玉说。

  走出去,才能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近年来,青海省在多个国内外城市举办“大美青海·特色品牌”商品推介会等活动,为品牌商品搭建推介平台。在上海、苏州、广州等城市累计建设26个青海特色农畜产品省外营销窗口,在欧美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19个国际营销网点,组织近100家(次)品牌企业参展国际展会,积极开辟国际市场。青海品牌正在竞相出青出海,敲开国际市场的大门。中藏药、青绣等地域特色品牌产品得到充分的展示,冬虫夏草、黑枸杞、青稞等产品正在乘着青海特有品牌的东风,飞向世界各地。

  今年参加第五个中国品牌日活动,杨全玉深有感触,“每次参加展览活动,不仅能让我们的产品进入到更多人的视野,同时也提升了企业品牌发展的意识,激发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几年间,我深切地感受到青海品牌的成长,相信‘青字号’品牌的未来之路越走越宽。”杨全玉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