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全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上强调

以贯彻落实《条例》的实际行动 推动新时代青海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薛军 莫昌伟

2021年05月17日08:44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4日下午,青海省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在西宁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贯彻落实新修订《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实际行动,推动新时代青海省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

  王建军指出,统战工作的本质是解决人心和力量问题,团结、教育、引导人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核心是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共识、人心、智慧和力量。关键是以过硬的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重要方式是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推动大团结、大联合。

  王建军强调,新修订的《条例》是统战工作法规体系的“上位法”,要在思想行动上对表对标,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统战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重点,把法规意识树起来、把法治方式用起来、把法律武器拿起来,自觉用《条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统一战线这一法宝绽放出新时代的光芒。新修订的《条例》是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总规范”,要贯彻到统战工作的方方面面,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切实把统一战线发展好,把统一战线工作开展好,更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营造良好氛围。新修订的《条例》是实现大统战工作格局的“集结号”,要推动形成做好统战工作的强大合力,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党内党外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共同为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加油助力。新修订的《条例》是提升党外人士队伍建设的“金钥匙”,要培养一支本领高强、可堪重用的党外人士队伍,把着力点放在培养使用上、着眼点放在作用发挥上,围绕加强后备人才队伍建设这个关键,培养统战工作中的“行家里手”,让党外人士敢做、善做、会做统战工作,把各自联系的群众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新修订的《条例》是加强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的“对焦屏”,要坚持打铁还需自身硬,切实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本领,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过硬的统战干部队伍,把统战部门建成深受欢迎的团结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守纪之家。

  青海省委常委、统战部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公保扎西主持研讨班。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学习贯彻落实《条例》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要突出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构建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不断巩固和扩大政治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要把握主要任务,确保《条例》各项规定措施落地落实,不断推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民族宗教、非公经济“两个健康”、统战部门自身建设等工作提质增效。

  会上,青海省委常委、秘书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于丛乐传达学习了汪洋、张裔炯同志在中央统一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研讨班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央统战部《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通知》精神。省委常委、西宁市委书记陈瑞峰,副省长、省工商联主席匡湧,省政协副主席、民盟青海省委主委王绚,民革青海省委负责同志分别围绕学习贯彻《条例》作了交流发言。青海省委副书记吴晓军、副省长杨逢春出席。

  青海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各民主党派省委相关负责人,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人士代表,各市州党委相关负责人,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参加。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