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沁县“十化党建”推动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2021年05月17日15:33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玛沁县以“十化”党建为抓手,组织农牧系统干部深入大武镇生态畜牧业合作社、养殖大户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抓动物疫病防控、谋合作社产业发展、促农牧民持续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

玛沁县委宣传部供图

活动详细了解合作社产业经营模式、宣讲乡村振兴战略相关政策,分析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谋划产业发展思路举措。基层动物防疫员深入牛棚羊圈开展动物防疫免疫抗体检测采样工作。

一是突出防疫效果。根据免疫抗体监测结果,对全县动物集中免疫工作进行科学评估,切实做好“补针”工作,确保免疫密度常年在100%、免疫抗体在70%以上。二是严把养殖源头关。紧盯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禽流感、非洲猪瘟等,发挥基层动物防疫员作用,疫情普查到户、到基地、责任到人,做到有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三是严格落实检疫和动物调运监管关。加强动物调运监督执法,落实凭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牲畜耳标、消毒证明、车辆备案承运制度,严控调运流通风险,严禁“四无”调运牲畜,防止外疫病传入。四是强化宣传引导。鼓励牲畜参保,完善无害化处理与牲畜政策性保险联动机制,以牲畜政策性保险推动无害化处置。发挥基层动物防疫员(协保员)宣传作用,提高群众对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的意识和能力。五是落实大消毒病源净化。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各级领导亲自抓、村社干部配合抓、防疫员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来源:玛沁县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