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建军在“四史”宣传教育专题宣讲会上强调

紧跟新时代步伐 书写新青海篇章

薛军 莫昌伟

2021年05月15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4日上午,“四史”宣传教育专题宣讲会在西宁召开。青海省委书记、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建军以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为题,以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为纲,为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代表作了一堂生动的“四史”辅导报告。

  王建军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既采撷了春华秋实,也铸就了灿烂辉煌,其中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写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四史”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要学史明理,回顾三个伟大飞跃,更加明白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习近平总书记是众望所归的领导核心,这是实践的选择、历史的选择、全党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四史”是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历史。要学史增信,进一步深刻认识党的领导地位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与时俱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完全正确的,进一步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进一步深刻认识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是中国人民最强大的精神支柱。“四史”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共同创造的历史。要学史崇德,大力弘扬老一辈革命家和民主先贤的革命思想、爱国情怀、优良传统,在赓续精神血脉中崇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德,崇尚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大爱,崇尚进一步发挥自身独特优势、更好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的大情怀。“四史”是昭示我们携手并肩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书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壮丽篇章的历史。要学史力行,以学习追求真理,以教育增进感情,以力行履职尽责,以史为鉴、启迪智慧,汲取力量、坚毅前行,奋力走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的长征路。

  王建军强调,青海的昨天我们共同拼搏,青海的今天我们共同奋斗,青海的明天我们共同书写。要紧跟新时代步伐,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贴近中心工作,围绕党中央的决策部署、省委的战略谋划、全省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出落实之力,共同把青海的事情办好。要紧盯自身建设,把思想政治建设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融入到履职尽责全方位,提升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为书写新时代青海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省委常委、统战部长公保扎西主持宣讲会。他指出,王建军同志的辅导报告既是一堂坚定信仰、锤炼党性的生动党课,也是一堂明史鉴今、汲取经验的历史课,更是一堂鲜活的马克思主义哲学课,要在当前的“四史”宣传教育中认真学习领会辅导报告,把全省“四史”宣传教育推向新高度。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工商联要在深化“四史”宣传教育中,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贯穿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最本质特征,坚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增进思想政治共识,坚守合作初心,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作用,为新青海建设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省领导吴晓军、于丛乐、陈瑞峰、鸟成云、匡湧、杨逢春、杜捷、王绚出席。

  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政协秘书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民主党派省委相关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无党派、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省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州党委书记、统战部长,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

(责编:陈晶、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