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青海在行动】

西宁市全力当好企业群众“知心人”

2021年05月16日11:1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16日电 (刘沛然)西宁市以作风建设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感恩奋进、拼搏赶超内化为服务企业和群众的内生动力,开展了一系列主动服务企业、超前服务项目落地、及时便民高效服务工作,全力以赴为服务对象“操好心”更“操对心”。

当好服务发展的环保“店小二”。采取主动服务、提前介入方式,深入企业开展现场帮扶,重点围绕企业在环评审批、排污许可、自主验收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为企业提供具体解决措施。主动为重点项目建设单位制作并发放“温馨告知书”,明确告知建设单位在环评审批中需注意的事项和环保审批管理人员的联系方式,及时为企业提供环评报批程序、环境管理等咨询服务,高效、优质、贴心、暖心服务助力企业发展。聚焦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目标要求,持续推进环评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服务效能,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加快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

做好建设项目的推进“加速器”。开辟国家、省级战略布局建设项目环评审批“绿色通道”,实行环评文件公示、技术评估和环评审批并联推进,缩短审批时限。推进环评审批正面清单制度,探索试行环评审批“容缺受理+承诺制”机制,申请结果与办理结果文件双向邮寄,采取专家函审、网上视频会审等方式进行技术评审,推动排污许可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建立生态环境与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自然资源规划、城乡建设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指定专人负责全省、全市的重大工程及重点建设项目,对全市150个市级重点项目和34个市级领导包保项目全程跟踪服务。建立“企业环保服务日”制度,定期听取企业诉求,及时提供有关产业政策、环保准入门槛和环保报批程序等咨询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凝聚合力推动项目落地。

保持热情周到的服务“三颗心”。在环评审批、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等各项环保服务中,始终坚持热心服务、周到服务,对所有前来办事群众均执行“一次性告知”“首问责任”制,让群众“少跑腿”。对所有来电咨询事项,对环评审批事项、夜间施工许可证办理需提供资料等进行均热心解答,极大方便了广大群众。在窗口服务中坚持以“群众语言”与群众沟通,对不识字、不了解工作流程的群众,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引导和服务。以“便民心态”为群众服务。对所有前来咨询、问询的群众一一耐心解答 ,坚决杜绝“脸难看,事难办”。始终坚持“群众事项无小事”,坚持专业、规范、细致的工作作风,积极克服工作量大、办件多等困难,积极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累计办理夜间施工许可证140 余项,办理环评审批近20项,积极解答群众咨询、来电询问等300余条。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