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青海在行动】

让党史学习在西宁校园中“活”起来

2021年05月14日16:04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5月14日电 (刘沛然)“小小宣讲员”讲述党的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革命薪火;课堂教学渗透党史知识,让红色资源成为培育时代新人的“活教材”……西宁市教育系统突出融入日常,丰富教育载体,组织开展“五个一百”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动”起来,引导学生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感,润泽成长发展。

百名少年颂党史。依托“夏都之声”少年宣讲团,组织百名成员整理挖掘、严谨选题、认真备讲,分组分片区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宣讲百余场,时髦活泼的语言配以形式多样的音像资料,从不同侧面角度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小片段”展现“大情怀”、以“小故事”激励“身边人”,立起精神标杆,持续引导广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锤炼品德素养、担当时代责任。

百名教师讲党史。筛选出以思政课、历史课教师为骨干的百名教师,积极探索党史学习教育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的路径与方法,用好疫情防控等鲜活教材,精心录制打造“红色印记”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课,定期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开展讲授,切实将莘莘学子对党的敬仰之情转化为爱国之心、强国之志。

百幅作品绘党史。紧扣“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一主题,创新党史叙述方式,面向学生征集以红色历程、伟大成就、人物风采、时代新貌等为主要内容的绘画作品,带动学生将党史知识与兴趣爱好有机结合。从征集作品中评选出100幅优秀画作,采取线下展览、线上推送方式供学生交流学习,在观赏画作中重温党带领人民从“浴火重生”到“征途如虹”的百年历程,进而坚定理想信念。

百篇征文悟党史。通过征文引导中小学生讲述党史学习教育中难以忘怀、催人奋进的片段,从征文中选取100篇优秀征文进行推广,将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学习,让中小学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革命精神真正转化为立德树人的一种精神感召力量。

百件手工展党史。围绕红色小故事、英雄人物、伟大成就等内容,从小处着手,寓教于乐,开展创意手工作品征集活动,并选取100件优秀作品进行展览,让学生在裁剪、拼接、组装作品过程中以“参与者”的角色学习和了解党史,增进少年儿童对党的深厚情感,激发少年儿童历史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