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了贫,还要带着大家奔小康”

程宦宁

2021年05月14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现年51岁的安万扎美是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香达镇大桥村的党支部书记,更是村上的致富带头人。

  但是在2020年,村级“两委”班子换届选举时,家里人却劝安万扎美“别干了”。

  因为自从当了村干部,安万扎美把全部精力都花在村子里,为村里争取项目,他一趟趟跑州上、跑省城,自家建新房却根本顾不上。常年的奔波劳累,让他的身体出了问题,家里人抱怨他要把命扔在大桥村。但看到村民们期待的眼神,他再次参选,并以高票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如今大家伙儿都脱贫了,但是我的愿望是可以带着他们奔向小康生活。”当选后的安万扎美说。

  过去,囊谦县的贫困发生率曾一度达到36%,大桥村的贫困人口也曾达到445户。从小穷怕了的安万扎美选择了走出大山,在外拼搏。十几年的时间,安万扎美走南闯北,积累了不少人脉和资源。

  看惯了外面的风景,安万扎美内心深处想得最多的还是家乡这片土地。2007年,安万扎美从老板变成了大桥村的党支部书记。第二年安万扎美就拿出自己做生意攒下的积蓄,为扎曲河两岸的群众拉起了索道,方便了两岸群众的通行。

  “虽然我们叫大桥村,但是建一座桥一直是村里几代人的愿望。”说起过往的岁月,安万扎美感慨颇多。

  把铁索桥变成名副其实的大桥,让村民们行路方便,一直是安万扎美心中的梦想。为了这个梦想,他四处奔波,争取到了600多万元的道路建设项目。可是项目却因为征地纠纷迟迟不能开工建设,在与沿路村民多次协调未果后,安万扎美心里万分焦急,他又把自己的3万元“血汗钱”垫进去,用于村民的征地补偿。路终于修通了,村民致富发展的路子也宽了。

  “桥一修好我就买了一辆车,想着可以跑运输多赚些钱。”村民曲英旺索说。有这样想法的村民有很多,但是苦于没有资源,很多人要么是买了车赚不到钱,要么是不敢买车。得知情况的安万扎美就利用自己的人脉,为大家牵线搭桥。

  几年下来,跑运输的村民组成了运输队,运输队的车也越来越多,不仅成了大桥村的致富法宝,还带动了全县的经济收入。安万扎美自豪地说:“如今,我们的车队已经有了52辆大型运输车的规模,村民的收入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囊谦县地处青海省最南端,被誉为青海的“南大门”,气候温暖湿润,靠着丰富的自然资源,2018年,安万扎美又拿下了300万元的旅游扶贫专项资金,然后他积极组织村民利用村集体经济、扶贫专项资金在村里搞起了旅游项目。昔日宁静的大桥村,一下子就热闹了起来。

  经过两年的建设,如今度假村里是现代化的玻璃栈道、流淌在巍峨大山之间的瀑布、样式奇特的木屋以及山间木栈道、藏式特色的帐篷……远远望去,一切宛若一幅美丽的乡村山水画。

  “书记真是个能人,村里的资源,都被他利用了起来,我们跟着他干,也都富了起来,日子是越过越好了。”这是村民对安万扎美最多的评价。

  正如村民所说,随着“五一”假期开始,天气渐暖,源源不断的游客给大桥村的村民吃了一剂定心丸,也使大桥村的村民更加坚定了跟着安万扎美书记一起奔小康的信心。

  随着景区游客越来越多,安万扎美带领村民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为了进一步增加村民收入,景区的餐饮、帐篷租赁等服务都外包给了当地村民,不仅解决了就业问题,还为村民增添了一份不错的收入。

  “本来我还愁打工挣不到钱,这下好了,村里有了玻璃栈道景区,我也入了股,年底就能分红了。按照安万扎美书记的想法干,一定能挣钱。今后,我就跟着书记奔小康。”大桥村村民公却笑着说。

  每当听到村民这样说时,安万扎美都会露出欣慰的笑容说:“放心吧,国家政策这么好,咱们这几年的基础打得牢靠,奔上小康的日子也不远了!”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