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普遍服务架起乡村振兴“信息桥”

董 洁

2021年05月14日09:17  来源:青海日报
 

实施电信普遍服务项目建设后,为青海省农牧区学校开展信息化教育提供了便利。

通过远程教学,贫困山区的小学生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普遍服务助力精准扶贫打造匠心网络。

施工人员正在杆上作业。通讯员 王海群 摄

  自2015年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共同启动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以来,青海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响应,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推动全省农牧区宽带建设发展。在青海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青海省通信管理局积极组织申报国家项目争取资金,成功组织6批次申报工作,在全省开展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获得中央补助资金10.88亿元,青海省内电信、移动、联通三家电信运营企业投资约25亿元,完成3174个行政村的光纤宽带建设,在偏远区域新增2511个4G基站。

  2018年,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文都藏族乡抽子村热闹无比,有的村民通过网络视频学习新的种植、养殖信息,有的人家凑在一起通过网络和身处异乡的亲朋好友视频聊天……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几年实施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

  电信普遍服务是农村宽带网络提速的重要举措,从根本上解决农村及偏远地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难题,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坚持共享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的重大举措。这个过程中,抽子村通上宽带网络,就是青海省信息通信行业推进电信普遍服务的一个缩影。

  抓住机遇全力推进“宽带青海·数字青海”建设

  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而实施的一项精准扶贫重大政策,是青海省《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前实现整体脱贫的实施意见》中九个行业扶贫专项行动之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2014-2020年《“宽带青海·数字青海”战略规划》《青海省促进信息消费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加强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持续推进全省农牧区光纤宽带通信网络和4G无线移动通信建设工作,巩固提升全省信息通信业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体现。

  青海地广人稀,除西宁、海东两市外,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通信建设难度和成本相较内地高出很多,玉树藏族自治州、果洛藏族自治州等高海拔地区通信光纤建设成本每公里近4万元,无线铁塔维护半径近45公里,是内陆地区的近10倍,建设成本、维护成本相比其他地区高出很多。

  紧紧抓住国家专项资金解决偏远地区和贫困地区通信网络建设的政策机遇期,青海省通信行业通过详细摸底调查,利用电信普遍服务政策,尽可能多的对全省通信网络进行再建设和进一步改造提升,更好地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并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创造条件。

  “十三五”时期,青海省电信业务总量高速增长,年均增长率52%,累计完成2450亿元,较“十三五”初期翻3番。累计完成电信业务收入278亿元。网络能力不断提升,全面建成“全光网青海”。光缆线路达到37.6万公里,较2015年增加157%。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5.86TB,较2015年增长近四倍。移动基站达到5.67万个,较2015年增加111%。主要城市家庭用户带宽达到100Mbps、农村家庭带宽达到50Mbps。全省电话用户达到791.5万户,普及率130部/百人,4G用户552.8万户,5G用户119.7万户。

  就是在这一过程中,位于大山深处的抽子村小学的孩子们有了一条“信息高速路”,通过网络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

  全省光纤宽带通达实现质的飞跃

  在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积石小学,授课视频里先进的理念与新鲜的知识让孩子们瞪大了双眼,而这样的授课方式在几年前是想都不敢想的。如今,网络授课已经是常规课程,学校还新增了计算机课程。这里的老师授课已离不开网络,学生们也因网络学习掌握到了更多知识,“网络+教育”带来的变化越来越深。

  2015年,青海省行政村光纤宽带覆盖率仅有11.7%。经过近年来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全省3174个行政村光纤宽带新建或改造提升,全省光纤宽带通达实现质的飞跃,贫困行政村实现了光纤宽带覆盖从无到有的变化,有力推动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电子商务、智慧旅游、远程教育等一批项目实施,进一步助力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幸福。

  “平时给乡亲们诊断,有的病感觉自己能力不足,拿不定主意,现在可以在村卫生室通过互联网进行远程会诊,这样乡亲们看病方便,我也学到了更多知识。”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城关镇塔哇村卫生室乡医吉德芳说。

  吉德芳口中的远程会诊是“互联网+医疗”的新模式,光纤通达以后,远程医疗让身处农村牧区的病人可以接受知名医院专家的会诊,使更多群众分享到了优质的医疗资源。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路、就诊就医更便利。

  青海省许多行政村、牧委会山高路远,群众出行成本较高,通过近年来开展的电信普遍服务试点项目建设,通信网络有效覆盖了村委会和农牧民群众主要的生产生活区域,大幅度提升了各级基层政府组织的工作效率,减少了广大农牧民群众不必要的费用支出。同时,广大农牧区通过互联网开展知识和技能培训,有效提升了农牧民群众宽带网络和电子商务应用能力,最大限度地发挥通信网络扶贫的效能。

  通过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建设,不仅解决了全省包括1622个建档立卡贫困村通光纤问题,支撑和服务了全省脱贫攻坚工作,而且有效提升了全省光纤网络覆盖率,提高了通信服务质量和能力。到2018年底,全省99%的行政村实现村村通光纤,提前并超额完成了《青海省信息通信业“十三五”规划》提出的目标和省政府《青海省行业扶贫专项方案》提出的通信行业脱贫攻坚任务。特别是提前完成了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的“未来五年,建设宽带青海,实现大部分城镇地区光网覆盖,行政村基本实现光纤通达”的目标任务。

  网络扶贫给山村带来新气象

  网络的逐渐覆盖,改变了越来越多人们的生活。在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班彦新村,吕有金正在自家的酒坊忙碌着。吕有金家有着青稞酩馏酒的酿造和制作手艺,自从网络拉到村庄,吕有金在网络上销售自家酿造的酩馏酒,收入大大增加,成了村里网络+电商的典型人物。

  盘绣作为土族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具有很高的观赏和收藏价值,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和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班彦新村的绣娘手工制作的绣品也因为网络的通达,拓宽了销售渠道,增加了村民的收入,也扩大了青海的知名度。

  班彦新村自从有了网络,家家都看上了网络电视,学校也实现了远程教育,建成了电商平台,村里实现了信息脱贫工程,农户也多了一个致富的渠道。村民们生活的变化见证了网络给班彦新村带来的新气象,而这些都离不开通信行业工作者的辛勤付出。

  在工业和信息化部“2016年电信普遍服务项目中期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检查和“2017年度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财政支出绩效最终评价”验收中,青海省电信普遍服务项目考核结果均为优秀。2018年3月接受中央纪委驻工信部纪检组专项检查巡视,得到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2019年9月,青海省通信管理局获评青海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先进单位,并连续四次被青海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单位。2020年10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表彰电信普遍服务试点工作成绩突出的100个先进集体和300个先进个人,青海省5个先进集体和13名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电信普遍服务项目是一个需要付出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仍面临诸多的困难和挑战,不可能一蹴而就,必须常抓不懈。比如说,有的偏远地区一个村就几户人家,而且户与户之间相距很远,电信企业建网十几年甚至几十年也收不回投资成本,更谈不上盈利。有的网络未通村处于山大沟深的脑山地区,建设时的网络设施完全靠人工肩挑背扛,建设运维成本非常大。相关人士建议,进一步将农牧区扶贫产业点、乡村旅游点、偏远工矿企业等纳入服务对象,通过大幅提高对运营企业的补贴力度,推进末梢区域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