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洛州玛多县纪委监委助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1年05月14日11:1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玛多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玛多县纪委监委立足工作职能,充分运用监督检查、警示教育、执纪问责等多种手段,精准施策、持续加压,以“三强化三优先三促进”举措,为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取得实效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强化政治监督,优先责任落实,促进问题整改。

督导检查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玛多县纪委监委供图

玛多县以“凡是涉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相关议题优先上会讨论”原则,迅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要求,紧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三个环节”,融合明查暗访、参加专题会议、走访座谈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监督优势和利剑作用,聚焦重点问题,不定期对全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组织领导不力、查纠问题敷衍应付的单位,依法依规严肃追责,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同时,将教育整顿同全县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纳入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的重要内容。将政法各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抓队伍教育整顿实绩与责任挂钩,倒逼责任落实到位。目前,已开展监督检查4次,与政法单位领导谈心谈话5人次。

强化线索摸排,优先处置线索,促进以案促改。

深入基层派出所开展案件延伸评查工作。玛多县纪委监委供图

以“凡是涉及政法队伍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原则,主动改变对问题线索“等、靠、要”的思想,牵头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案件延伸评查工作,认真排查近三年反映政法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加快研判甄别,加大查处力度。对久立未结问题线索再起底,做到问题底数清、情况明。对重要案件线索建立督办机制,实行领导包案,做到快查快结。对查清不属实的线索及时澄清证明,保护政法干警干事创业热情。推动政法系统内部监督部门强化自我排查,集中排查“六大顽瘴痼疾”线索。开展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严厉惩治乱象背后潜藏的“关系网”和“保护伞”,巩固惩腐打伞的成果。至目前,玛多县纪委监委受理问题线索5件,立案3件,谈话了结2件。

强化警示教育,优先案件查办,促进以案促治。

解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玛多县纪委监委供图

以“凡是涉及政法干部的案件优先办理”原则,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导向,动员违纪违法的政法干部主动投案。强化个案剖析,从违纪违法干警的个案问题中找到共性,剖析深层次原因,加强与政法机关信息共享和工作联动,实现以案促治、以案促改。充分发挥纠治正风作用,推动整治顽瘴痼疾与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深化政法领域改革、健全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贯通起来,促进政法系统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执法司法公信力进一步提升。(来源:玛多县纪委监委)

(责编:刘沛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