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中区“时间银行”提升养老水平

2021年05月12日16:01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城中区民政局加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结合实际持续开展“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模式,着力提升居家养老服务水平。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宣传培训,提高志愿服务效能。“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模式初期,通过张贴宣传材料和现场讲解的方式,让辖区居民清楚地了解“什么是‘时间银行’?”“谁可以成为志愿者?”“志愿者为谁服务?”“时间银行是怎样工作的?”,不断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到“时间银行”志愿式互助养老服务当中来。2021年,城中区民政局组织各镇办、社区、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开展11期“时间银行”实操培训,通过培训,发动身边的服务力量,壮大志愿服务队伍,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家或社区享受养老服务的愿望。截至目前,有效志愿者达226人。

强化要素支撑,优化志愿服务体系。从2019年城中区6312349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建成至今,“时间银行”模块随着平台的不断更新升级,经历了三次优化。志愿者由原来的手工登记造册,升级为系统内录入志愿者并自动生成微信小程序登录账号;志愿服务时间由原来的手工统计到储蓄存折,升级为电子储蓄卡,系统自动统计服务内容并核算积分;下单方式由电话下单升级为三种下单方式:老人在微信小程序自助下单、平台话务员线上协助下单、志愿者上门扫二维码下单。通过信息化手段运行“时间银行”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有效提升志愿服务效率,提高为老服务能力,真正发挥“时间银行”的作用。

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供图

强化服务创新,丰富志愿服务内容。2021年“时间银行”微信小程序上线后,根据辖区老人的实际情况,对服务内容进行更细致更全面的规划,为腿脚不便的老人送餐、跑腿代盖章代办各种手续、上门审核高龄补贴等服务不仅为老人提供便利,还将国家的各项福利政策宣传到每一个角落。志愿者队伍也从单一的低龄老人扩大到有意愿的社区工作人员、社会组织服务人员等,服务不仅越来越专业,也越来越能满足老人的个性化需求。

今后,城中区民政局将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继续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志愿服务力量,使更多老年人在全区养老改革工作中发挥余热,贡献力量,体现自身价值。(来源:西宁市城中区委宣传部)

(责编:陈晶、甘海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