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夏天去青海!

钟 倩

2021年05月12日09:21  来源:青海日报
 

土族盘绣吸引了不少人驻足。 青海日报记者 钟倩 摄

青海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研发的文创产品吉祥物“蓝嘟嘟”玩偶、旅游地图、钥匙扣、纪念币等丰富的小物件备受参观群众的青睐。 青海日报记者 魏慧敏 摄

“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5月11日一早,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青海展馆刚开馆,来自青海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贾斌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介绍景区情况、回答参观者问题,贾斌这两天格外忙,“青海因为青海湖得名嘛,来参观的人们对青海湖特别感兴趣,昨天一天就发出去了上百份青海湖的旅游地图,好多人来咨询青海湖什么时候去最好,什么线路最美等问题。”贾斌说。

作为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青海湖凭借绝佳的自然景观、水鸟鱼和谐相处的生态画面、悠久的历史文化,深深吸引着五湖四海的游客。此次中国品牌日活动,青海湖旅游控股有限公司带来了他们研发的文创产品,吉祥物“蓝嘟嘟”玩偶、旅游地图、钥匙扣、纪念币等,受到了参观群众的喜爱。

“前两年去过一次青海,觉得风景特别美,作为一个西北人,希望青海知名度越来越高,让壮美的景观被更多人看见。”就读于华东政法大学的贾佳说。

天地有大美而不言。近几年伴随着西北地区旅游日益火爆,青海旅游市场也持续火热,青海湖、茶卡盐湖成为必去的打卡地。与游客人数同步变化的还有游览的模式。据青海湖景区业务总办李国照介绍,今年青海湖景区自驾游客达到七成,以西宁为首发地的甘青大环线自驾旅游线路和环青海湖自驾旅游线路等成为热门线路。青海正在向着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的目标稳步前行。

青海不仅地大物博、山川壮美,而且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民族文化多元丰富。这不,展馆里身着特色民族服饰的土族绣娘就吸引了不少人驻足拍照。

“一针两线,上拉下盘。”针头线脑在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全玉指尖游弋如鱼,七彩丝线盘绣之处,土乡独有的“太阳花”图案鲜艳夺目。

上海市民刘阿姨今年73岁,一走进青海馆她就被鲜艳的绣品吸引了。老人不禁拿出手机拍了下来。“今天是第一次看到土族的盘绣,真是精美绝伦,别有风味。”

从土族人家代代相传的技艺到走上展台的艺术品,包括土族盘绣在内的青绣产品正在被更多人熟知和喜爱。仅5月10日一天,互助金盘绣土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收到了2000件产品订单。除了传统的香包、服饰,公司也在不断开发创新新产品,增加了诸如平板电脑包、耳环等新产品,这种指尖上的传统手艺也因此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据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全省文化和旅游领域累计完成投资870.76亿元,累计接待游客1.9亿人次,旅游收入达2100亿元,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实现年均两位数增长。与此同时,国家级热贡文化生态保护区,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格萨尔文化(果洛)生态保护实验区,海西德都蒙古族、互助土族、循化撒拉族省级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传承体系更加完善,区域性整体保护更加有效,“大美青海·生态旅游”的品牌正在走向世界。青海,这片曾经遥远而神秘的土地正在张开双臂,迎接更多人的来访。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