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

于瑞荣

2021年05月12日09:19  来源:青海日报
 

  全省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青海省各级检察机关认真思考、谋划和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检察职能,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结合各地实际,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努力为人民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立足公益诉讼职能,解决群众“忧心事”。青海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服务保障省委决策部署,立足检察职能,聚焦生态环境、资源破坏、土地保护、食药品安全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黄南藏族自治州检察院成立派驻州生态环境局检察室,紧盯污染物监管、大气污染整治、三江源水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修复等问题,强化与生态环保部门的沟通协调,加强办案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检察建议。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检察院联合相关单位对枸杞晾晒过程中非法添加亚硫酸钠的行为、销售不合格食品的行为、售卖过期农药及农作物种子行为进行全面排查,依法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职。

  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解决信访群众“急难事”。青海省检察机关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全面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通过检察长接待制度、下访巡访、联合接访、律师参与化解信访、网上信访2.0系统、一站式服务站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压实首办责任制和信访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群众信访件件审查、办理机制和办理答复机制,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涉法诉求,让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

  “民事支持起诉”解决农民工群体的“烦薪事”。青海省检察院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民事支持起诉”专项活动,加强对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司法保护。果洛藏族自治州检察院出台《关于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的工作意见》,提出加强对弱势群体维权案件的支持起诉工作,重点办理拖欠农民工薪酬、人身损害赔偿金、追索赡养费、养老金等案件的22条具体措施,为弱势群体“撑腰”。玉树藏族自治州检察院深入一线向农民工群体宣传维权法律知识,与发改、信访、劳动仲裁等相关部门就解决农民工讨薪难顽疾协调对接,齐抓共管,合力解决欠薪,化解矛盾纠纷。

  此外,青海省检察机关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切实帮助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的当事人摆脱生活困境。共摸排受理司法救助案件75件110人,已办结1件,发放救助金2万元,其余74件中经审查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有71件,拟发放司法救助金400余万元。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