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中解决群众的烦心事

丁玉梅

2021年05月12日09:10  来源:青海日报
 

  5月10日,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浩门镇花园路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王进孝,利用午饭后的空闲时间,打开手机上的公众号,跟着法官学起了法律。“《法官说法》每个视频只有短短1分多钟,但是内容通俗易懂,学起来很容易。”王进孝捧着手机学得津津有味。

  高空抛物会受到哪些法律制裁,楼道区域怎么划分……王进孝学的是《民法典》中有关物业管理的法律,他通过视频吃透法官讲的法律知识,然后找机会给居民上课。“别看只有一分钟,作用大着哩。”学过法的王进孝处理起社区事务来,更加得心应手。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门源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录制《法官说法》等普法类微视频,以群众点单我服务的“菜单式”服务方式,制定便民措施,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

  走进门源县人民法院,进门后导诉台、诉讼服务中心一目了然。起诉状、答辩状、强制执行申请书、支付令申请书……在诉讼服务中心放置的各类简易诉讼文书模板,让群众对各种文书有更直观的了解,不会撰写法律文书群众可直接参考书写,节省了因委托撰写文书产生的费用。

  “今年3月份,我们还和律师事务所合作,律所可入驻到我们法院。”门源县人民法院副院长董永安带着记者,逐项了解一系列便民措施,有了律所后,群众有问题不用再四处找律所,在法院可直接向律师咨询,律师免费提供服务。

  一楼的行云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马金玺,正在给群众解惑。男女双方离婚后,女方拥有孩子探视权,但由于男方的阻挠,女方一直没能见到孩子,来到法院后,通过导诉台服务人员的引导,女方找律师咨询,马金玺了解事实后,帮助女方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为扎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实走深,门源县人民法院从自身出发,走进社区、村镇,向群众发放“一封信”,向各机关单位发放“征求意见函”,并通过诉讼服务中心设置的意见征求箱、微信公众号和专线电话征集意见建议,切实解决群众的难处难点。

  门源县因人口多,导致法院案件也多,门源县总案件数将近达到了海北州的50%,如何提高办案效率成为门源县人民法院的一大难题。

  面对这一问题,门源县人民法院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的工作动力,不断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探索高效便捷的矛盾纠纷化解新途径,成立“一站式”诉前调解中心和诉中调解中心,按下矛盾纠纷化解“快捷键”,提速解决群众“烦心事”。

  作为一名公安干警,退休后李建军来到诉前调解中心,成为了一名调解员。记者来到诉前调解中心,李建军正在打电话。挂断电话后,李建军笑着对他的当事人、青石嘴镇青石嘴村村民黄金宝说:“他答应在今年8月份还清所有的欠款。”

  闻言黄金宝连连道谢,原以为会拖一段时间,没想到几分钟就办完了,带着诉前调解中心出具的材料,黄金宝满脸笑意地离开了法院。“像这样的案子,以前立案到开庭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现在也就十几分钟的事情。”李建军他们从元月份到现在,办理的案件达到了251件。

  异地案件增多,“送达难”严重影响了人民法院办案效率。门源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通过开展诉前调解业务,当事人到法院或打开手机即可接受调解,免去了中间书写诉状、立案、送达、开庭等一系列诉讼程序

  办案效率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也提高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解决好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使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董永安说。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