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高原绿色产业大文章

——“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七

石成砚

2021年05月12日09:09  来源:青海日报
 

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定厂区原酒酿造基地。

青海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的工人们进行包装打码。青海日报记者 罗珺 摄

  在青海省东北部,祁连山脉南麓东段,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交汇处,全国唯一一个土族自治县——互助土族自治县坐落于此。县城东部、宁互高速路以北的互助绿色产业园,属省级工业园区,是全省工业转型升级15个重大产业基地之一,同时也是兰西城市群建设的蓝图一角。

  依托青藏高原独特的生物资源和区位优势,互助绿色产业园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主线,发展青稞酒酿造、农畜产品加工、文旅产品加工、食品饮料等主导产业,让高原、绿色、优质、有机成为园区产业发展的“金名片”。

  高原青稞酒香飘万里

  在青海省悠久的高原酒文化背后,是人均白酒消费量居于世界前列的巨大市场,尤以青藏高原特有粮食作物青稞为原料酿造的互助青稞酒,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稞酒厂”)作为中华青稞酒的发祥地,坐拥全国最大的青稞酒原酒生产基地。

  走进青稞酒厂安定厂区酿造一车间,粮香味扑鼻而来,偌大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内,银色不锈钢管道纵横交错,升腾的雾气笼罩车间上空,此刻正是一幅热火朝天的生产场面:

  身着工装的工人们井然有序,将青稞粒装入一口容量1.2吨的不锈钢锅中蒸煮,一旁已完成蒸制的青稞粒正在被摊匀散热,随后这些青稞将同糠皮、曲粉均匀混合,一起投入一口容量3.5吨的地下窖池,同一批青稞在经历分4次、共95天的发酵后,最终蜕变为一汪清澈的青稞酒原浆。

  车间内共排列分布了1260个窖池,窖池四壁由干净清洁的昆仑山花岗岩构成,防腐耐用的松木板铺底,确保内部自然发酵的洁净化环境。为保证窖池不受外界污染,工人们正在用不含塑化剂的PE塑料膜对其进行密封,以制造发酵所需的厌氧环境。遍布这个现代化车间内的各种不锈钢管道代替了传统酿酒工艺中的人力输送,避免运输过程中极易造成原酒污染的可能。

  车间一旁,一台全自动酿酒用风冷式冷却器正开足马力,将蒸馏出的酒精等成分冷却液化。作为全国青稞酒龙头企业,青稞酒厂升级改造传统工艺,率先引进试用该设备,以风冷代替了传统酿酒流程中的水冷环节,有效节约了大量水资源。

  “在继承古老传统生产工艺,引进现代技术装备的基础上,我们的部分青稞来自达到绿色认证的有机田,以当地有机肥料代替化肥及农药使用,并用无污染的天然优质矿泉水进行酿造。厂区内4.2万吨的储酒量让我们有能力‘以存量保质量’,让原酒久储自然老熟而成,使得最终出品的青稞酒清香醇厚、绵甜爽净。”安定厂区厂长许锦文说。

  每日酿造结束后,产生的废水和蒸馏后的锅底水中含有生物、化学物质,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厂区内的污水处理专门对此类生产废水进行三次沉淀,将其处理至达标后排入市政管网,进行二次净化处理系统处理后进入互助县污水处理厂二次处理,最终成为当地绿化用水。

  “驮酒千里一路香,开坛十里游人醉”。2011年,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凭借拥有400余年历史的“互助”牌青稞酒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由此成为青海省首家也是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未来,青海互助青稞酒股份有限公司还将继续加强酿酒工艺的提升,继续优化工艺流程,以推动产品不断绿色、健康发展,向成为全球品牌持续迈进。”许锦文说。

  “花宝”酿出甜蜜事业

  在互助绿色产业园的蜂产品精深加工基地里,一条全自动化蜂产品精深加工生产线正在运行,从蜂蜜原料收贮、分拣溶解、浓缩杀菌,再到自动罐装、装箱入库,这条西北地区最大、国内一流的全自动智能生产线,通过过滤和提纯的无添加绿色工艺,生产各类优质蜂蜜产品,如蜂蜜、蜂蜜冻干粉、蜂王浆、蜂王浆冻干粉、蜂花粉、蜂胶、蜂巢等,年产量可达3000吨,2020年实现销售年收入1.85亿元,年利润2450万元。

  “青海的蜂产品品质,在全国乃至全球都是最好的。”在2013中国蜂产品行业大会暨青海省蜂产品推介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庞国芳曾这样说。

  这其中原因在于青海拥有全世界最好的蜜源植物——油菜花,其在全省种植面积约15.33万公顷,由青海油菜花加工而来的油菜蜂蜜、油菜花粉、蜂王浆均被国内同行称之为极品,尤其是青海的蜂王浆,其中具有抗菌、抗癌、抗辐射以及强壮机体、增强免疫力的化学物质癸烯酸,含量指数远高于省外。青海省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总经理唐锋说。

  为开发利用好广袤青藏高原上富饶的油菜花资源,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以专业合作社为依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蜂农”的形式,在全省范围内发展13个蜜源基地,面积达133333公顷,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都兰县,海北藏族自治州的门源县、刚察县、祁连县,到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南县、共和县,再到西宁及海东等地,蜜源基地面积约占青海省油菜种植面积的70%,注册蜂农达3000余户。

  同时,为了从源头上确保蜂蜜原料绿色天然的品质,作为青海蜂产品协会会长单位,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从2018年起严格检测蜂蜜原料的农药残留物、重金属元素含量及碳元素含量,制定了《蜜源基地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行业规定,与蜂农达成不合格蜂蜜原料就地销毁协议。这一套行之有效的制度保障了蜂农所提供蜂蜜的品质纯正,让绿色、天然的企业品牌在全国业内及市场享有美誉。

  不仅如此,近几年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获得《蜂蜜干粉及其加工方法》等四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不仅填补了青海省相关产业及科研领域的空白,而且在国内同行业中走在前列,目前并与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展开研发合作。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花宝蜂业开发蜂胶牙膏、蜂蜜手工皂、蜂蜜面膜等产品,积极进军日化产品领域,持续为国内外市场提供青海特有的绿色纯天然精品蜂产品。

  “我们只当大自然的搬运工。”唐锋说,只做过滤和提纯。

  未来五年,花宝蜂业股份合作公司计划加快脚步,在互助县绿色产业园建成一个青藏蜜蜂全产业链科技产业示范园,并以“园中园”模式,重点建设实施蜂产品生产加工基地、高原蜂产品集散交易市场、蜜蜂文化博物馆、青海优质农副产品展销中心、游客集散服务中心、青海省蜜蜂研究所、青海省蜂农培训中心、青海省蜂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中华蜂保护基地等项目,努力成为让世界了解青藏高原蜜蜂文化和优质农副产品资源的窗口。

  “十四五”开局之年,新发展征程催人奋进,互助绿色产业园正加快绿色发展步伐,竭力推进产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标准化、品牌化,以高质量绿色产业发展融入海东工业园新发展格局,为青海省全力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做好高原绿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大文章贡献“互助”力量。

(责编:杨启红、刘沛然)

推荐阅读